#闺蜜游
#行程规划
西藏 回来,我就开始盘算着下一次旅程的终点。我偏爱广阔的风光,在遒劲的风和苍茫的山下涌过股股的生命力;我又偏爱看多样不同的生活,从生长的土地,劳作的方式,谋生和三餐,婚嫁和聚会...像日出日落一样平凡的日子下,流淌过不同的一生。
——那么,就是新疆吧。
北疆环线,从伊犁起,在喀纳斯终。我踩住了伊犁夏天的尾巴,搭上了喀纳斯秋意浓的快车,又跑去沙漠重返盛夏,见证了新疆宽广博大之下的丰富、自由;
新疆 的广博、自由,由每一个生命共同见证。
你看 新疆 的树,在广阔的草原上,每一棵都活出了树的自在样子。
你看 新疆 的草,和日出而牧、日落而息的哈萨克牧民;跑起来昂着头颅,连大地都在震动的马群;迪斯尼动画里那样有着大大尾巴和小小脑袋,跑着像跳着的黄色小松鼠....
总说 伊犁 是塞外 江南 ,倒是过赞江南了。 江南 没有这样遒劲的莽原,敷着绿色蜿蜒到千里,每一道褶皱里都藏着一个哈萨克人自由而孤独的一生;
江南 也没有这样的草地和密林,那样悄寂深暗,在晴朗的午后,在奔涌的溪流声中,仿佛下过了雨般湿漉漉。
你看 新疆 的村落,哈萨克人的、图瓦人的、维吾尔人的.....因为不同的民族文化和生存方式,他们的村落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立体画卷。
在风暴之下沐浴着金黄余晖的 白哈巴 村,秋意还没有走到这里,于是树就偷着懒儿,慢慢的,再慢一点,从树尖一点点地变黄。金色的被风一吹,落在田埂上,牛便哞起来。
晨起,高山冰川之下,炊烟和晨雾唤醒这里的每一棵树。于是狗便吠起来,牛散起步,羊群颠着肥大的屁股, 西北 最边陲的图瓦牧民,也扬起马鞭了。
在城市的 伊宁 ,维族人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们的院子吸引着我,像爱丽丝梦寐以求的仙境。高高的枣树果实累累,玫瑰花架尚未颓败,狗卧在葡萄藤下,倦懒地怀念着夏天的味道。
哈萨克人的村庄呢?哈萨克人啊,有的用粗壮的树干和泥 巴青 草层层垒叠成屋,冬暖夏凉;
也有的哈萨克牧民逐水草而居,从春秋居所转到沙漠或山窝里,以捱过风刀霜剑的严冬。水草在哪儿,白色的毡房就在哪儿。
我穿行在维吾尔族的街头,与哈萨克人一起聚会喝酒舞蹈,偶遇图瓦人的草原婚礼接亲,不经意见证戍边士兵退役前对界碑的告别,听 俄罗斯 族大叔骄傲地展示家族内流淌着的烈士血脉,和对 新疆 这片土地深沉而忠实的爱....
——他们真是可爱极了!
喜欢抢镜头的维吾尔小屁孩、黄昏独处的小白帽爷爷、分不清“迷路”和“麋鹿”的哈萨克小哥哥、只会说“hi”和“拜拜”两句汉语,却固执地一定要打招呼的牧人大叔.....
我太爱 新疆 了,就像是一场深醉一个梦,这个酩酊大醉的梦境是五彩斑斓的,是载歌载舞的,水会流动,火会燃烧,金黄的叶子飞舞,像巧克力浓浆一样的沙漠在流淌....
那么,从这里开始,这,就是 新疆 了——

Vivian带你私奔地球

此程 北疆 环线,我既没有拼车包车,也没有自驾,全程靠公共交通辗转各地。在游记的攻略部分,我会着重记录行程交通方式。

伊宁:荡漾在民族蓝的浪漫边陲

季羡林曾经写过一片文章,《自己的花是给别人看的》,他描述着在 德国 这个 欧洲 国度,家家门前窗口都栽花的热情。“在屋子里的时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走在街上的时候,自己又看别人的花。”——带着分享美的骄傲,也带着不藏美的 大方 。
在中国也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地铁口卖花的老奶奶笑眯眯地告诉小姑娘:今世卖花,来世漂亮。
花,是对自己的热情,和对人世的热情。
伊宁就是这样包含着花朵的热情的。
伊宁又是蓝色的。不过倒也可以说,维吾尔族是蓝色的。虽然 伊犁 是哈萨克自治州,但哈萨克热爱自由的天性,让他们散布在天高水长的草原上。而伊犁的大城市之一—— 伊宁 ,其筋骨是由维吾尔族打造的。
北京时间9:00,相当于新疆 7:00,在位于伊宁维吾尔居民区的青骊客栈 ,我推开房门,收获了有关新疆 印象的第一个key word:蓝色。
一身维吾尔打扮的奶奶在庭院中打扫着落叶。
— —当广州 和重庆 还处在夏末的闷热时, 伊宁的树已经抵达了秋天。
我很喜欢 青骊客栈 的客厅,就在大大的庭院中,用红砖砌起半封闭的样式,四周种满了茂盛的植物和玫瑰。
左右两边是大大的方榻,名叫“卡塔”,宽敞到合躺4人也有余,设在葡萄藤架下,榻上铺着民族风的地毯和刺绣靠枕、藤编蒲团,非常适合拍人像,拗出那种...(假装在 土耳其 的感觉
蓝色是维吾尔的御用色,原因是在古代,蓝色是最易制作和保存的颜料,久而久之,这便成为了融入民族血液中的审美和传统。
伊宁适合拍照,而且能拍出异域风情,这是因为 伊宁 的维族民居多半是伊斯兰风格+欧式风格的混合体。
我的建议是服装和配饰可以大胆一点,选择饱和度高、亮度高的颜色,然后搭配夸张的首饰、发带等等。不知道怎么选的话,就按照波希米亚风来穿。
从青骊客栈推门出去,我便站在了六星街区的中心。这是一片曾经登上过《孤独星球》的街区,因其原汁原味的维族建筑和民居生活文化而著名,靠近伊犁师范学院,以黎光街、工人街、塞伊拉木街的交汇,共同交织成了多彩的维族生活协奏。
没有方向,我和窝窝球(我亲妹)两人漫无目的地沿着街道随意漫步。正是当地时间9点半,整片街区宁静祥和。街角处,包着头巾、精心打扮的维族妇女三两聚集在一起聊天;画室的老师带着成群的学生,安静地占据了一个角落,用颜料和画笔描绘着蓝色街道。
除了蓝色,维族民族还偏爱用橙黄、粉紫、淡绿,配上欧式的窗棂样式,于是游人便着迷在这多彩洋溢的街道上了。
你看这里的一切都盛放得那么恰到好处:干净得没有任何生活垃圾的街道,远远一声犬吠,低低三声人语,悠长一句小贩吆喝,几下铁锤敲进木板,闷闷的引擎和清脆的单车铃铛.....
碰上一个维族小孩儿,我蹲下来问他,要不要吃糖?像个不怀好意的怪阿姨。他乖乖地摇摇头,我又问,那阿姨可以给你拍张照吗?
他点点头,羞涩地立正站好,冲我比耶。
按下快门,还未来得及给他看他是多么的可爱,他便一溜烟地跑进了自家绿色的大门。
我拍了许多许多的蓝色外墙。有谁会不喜欢蓝色呢?假许这些蓝色还配上了雕花的窗棂,墨绿的阔叶,斑驳的光影....在一阵又一阵干爽的风中,这蓝色像是会流动。
但这些都不是假许,是真的。
维族的民居还有个独特的地方,那就是大门一定高而气派,两侧用砖砌上半人高的木头座椅。如果是大户人家,那就更加气派了,半拱形的黑色铁艺花架将整个大门从上方圈住,玫瑰的藤曼垂下,红色的花瓣时而掉落.....除了清晨傍晚,主人会在门口坐着放空,路人也可以稍稍歇歇腿。这的确是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心情
除了六星街片区,我也很喜欢阿依敦街区,距离六星街大约3公里。去那里是为了尝尝著名的阿 伊东 烤肉。
烤肉店在一个传统的维族庭院里,从小小的开间进去,碳烤的香味便扑了满鼻。刷成粉紫的外墙,白色砖雕屋檐,和斜铺了整个天空的葡萄藤架,让这顿烤肉突然有了惬意的味道。
葡萄是快熟透了,一串串垂下,让人吧咂着嘴,想象它的甜蜜。
伊宁 的烤肉便宜,3块钱一大串肉,10块钱一大串羊排,2.5一张馕,再配上一杯冰凉的格瓦斯,蜂蜜滋润着舌尖,羊肉的膻香又涌入齿间,还未反应过来,烤馕的面粉牛奶香味又争相着挤进来——你看我是吃得太急了 。
这是我们第一次感受到 伊宁 物价的便宜。两个人点了40多块钱的烤肉和馕,然而并吃不下...于是打包作晚饭,正好。
从阿 伊东 烤肉出来,正可以步行前往喀赞其民俗村,大约是2公里多。当然也可以选择打车,但这样就会错过阿依敦维族街区了。而这片街区,可比六星街热闹得多了。
吃过烤肉出来,正是当地学生去上下午课的时间,于是路人形形色色的,都是穿校服的各学龄学生。
热爱拍照是刻进维族人血液里的。他们不仅是配合你的镜头,甚至会调皮地抢镜。但你生不了气,反而觉得可爱和纵容。你看窝窝球同学,沦为背景板也笑得开心
看我镜头抬起,他们停下正玩了一半的游戏,开始冲我凹造型
走在阿依敦主干道上,我有种身份倒错的感觉。我这个多数派汉人,在这里成为了奇珍异兽。老人,小孩,青年,都看着我们。他们不吝赞美的言辞,也不吝洋溢的热情,当然,更不吝好奇窥探的眼神。于是我得以知道,原来被围观是这样的滋味。
当然,像我这么厚脸皮的人.....是根本不怕围观的啊!
 于是眼看着2公里的路,我们走走拍拍玩玩,几乎走了快2个小时才抵达。
——每一栋民居都让我想要记录,每一个路口都让我想要深究,每一条巷子的尽头都好像存在着更宁静、更美好的事物....我们是故事里那个一直捡芝麻、丢西瓜,又捡芝麻的小屁孩。
一套衣服拍不够,我换上了白衬衣。
这是条临街的长椅,黄色的外墙和印花的椅套吸引了我。但拍照的过程实在是啼笑皆非。
因为每一辆,不管是汽车、单车、还是电动车,在经过我们面前时,都放慢了速度,甚至遥下了车窗.....他们用一种匪夷所思的、探究的目光打量着我,“观赏”着我......
那一刻硬着头皮拗造型的我,感觉自己在进行某种行为艺术.....
维族人种花种树的热情,大抵与我们汉族人开辟田地菜园的热情是相当的。有谁家门前没有几棵果树呢?可能是桑葚,也可能是枣树,当然,还有可能是苹果、杏树,或李树。
树,彰显着主人打理生活的热情,亦喻示着家族的渊源和积淀,丰收时,更是充满了甜蜜和满足。
有一棵树在我的家门前抵达四季,开花结果,孕育种子,迎送飞鸟——想想,便觉得温暖了。
磨蹭着,终于在2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喀赞其民俗村。与六星街及阿依敦相比,这既是生活区,也是景点,门口有着高大的景区牌坊。进去后是宽阔的大马路,两边林立着店铺,大多是卖地毯等编织品的。
觉得商业味浓了点?也无妨,往深处走走,又是漂亮但相似的景象。
放了学的小学生在屋后偷吃着干脆面,急切而满足;
身穿着西服的老爷爷一起拄着拐杖在长椅前闲聊;
孩童在婆婆的带领下在巷子口嬉戏;
白鸽扑棱着翅膀,咕噜咕噜叫着飞向天空....
黄昏了我们仍逗留于此,这是一天之中最美好、舒适的时刻。微风不燥,温度稍降了,但还带着太阳炙烤后的余温,甜美的葡萄藤正呼唤着你去它的荫蔽下歇歇腿。
僻静的巷子内,老爷爷坐在门口,余晖正打在他的脸上,人群远离着他。我想那一刻他一定在和自己谈心吧。
蒋勋《孤独六讲》谈孤独的情绪,说到中国人的孤独情绪是因被礼、亲、情、孝等种种羁绊绑架而缺失的。但孤独并不是寂寞。寂寞是一种残缺,所以需要向外寻找欢愉;而孤独是一种圆满,是向内对自我的追寻。
所以,当我看到这个老人坐在门前独处黄昏的一刻,我的内心便被孤独的共情填满了。
在六星街街区,除了维族人,还有十几户俄罗斯族人,更有一座小小典雅的东正教堂,据说是 中国唯三官方认证的东正教堂。
我们抵达时已近天黑,一个高大的俄罗斯男人正锁门欲出,询问我们的来意后,他自我介绍道,他就是这个教堂的神父和管理者。
在讲解中,他提起自己家族与 伊宁 这片土地的渊源。他的爷爷曾是红军烈士,后代虽已散至 新西兰 、俄罗斯 和 伊宁 等地,但在外的孙辈,竟也曾在梦中获得祖辈托梦,要他们落叶归根。他称呼这片土地为motherland,让人十分动容。
在教堂背后,是一片传统的东正教墓地,静静讲述着在 伊宁 这77户 俄罗斯 人的信仰与倦鸟归巢。

琼库什台:此间少年皆英雄

乔峰对阿朱,是塞上牛羊空许约的遗憾。若故事有好的结局,我想他们在琼库什台放马牧羊,便是最好的。
这是一个哈萨克人的牧村,位于 天山 脚下、 乌孙古道 的北入口、喀拉峻草原的上游。 库尔 代河贯穿村子东西,滋养着村庄和丛林。近300户哈萨克牧民在此繁衍生息,连同着他们的畜牧一起,过着自由而散漫的生活。
我在琼库什台度过了4天3晚,大大超过了一般游客在此的行程。在这几天里,我在琼库什台徒步、扫村、拍摄星空,与哈萨克人喝酒、聚会、跳舞,同吃同住,记录了许 多哈 萨克生活的场景。
从伊宁前往琼库什台,需先在客运站乘坐大巴前往八卦之城 特克斯 ,再打车前往爱疆大饭店,从此处即可乘坐班车前往琼库什台。我们拼了牧民的小卡车,50/人。
那天天气极好,车里放着欢快的哈萨克流行歌曲,各种电音remix,配上窗外颠着屁股的绵羊群,慢吞吞挡路的老牛,刚打完草的青黄草漠,蔫低着头的向日葵,着实有种亲近自然的快活之感。阳光晒得人暖洋洋的,我陷入到又兴奋又迷糊的状态中去。
翻过第一个山头时会有一个观景台,牧民大叔很nice地停下车让我们拍照休息。
从此处眺望,可见远方重重山坡之间,有一个白色河谷,奶白色的流水旁,嫩绿的树林笔直而茂密
几重山路往下,便到了河流近旁,还真是奶白色的,仿佛被牛乳滋润过。
在河边留守的,是一个小小的哈萨克牧村,白色的毡房散落在河滩旁、树林间
抵达村子刚好接近日落,一共4个小时车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颠。现如今,进村的水泥路已修得到村口,路况很不错。
村口临河流处,有一个大大的场地,白天可见村里男人们聚集在此处洗马、钉马掌、配种等活动。钉马掌是一项考验男人勇气和技术的活儿。这匹马想是原有的铁蹄松落了,需要把钉子拔出来后重新打进去。
操作时,应该是角度不对碰到了新肉,马儿痛得伸长了脖子嘶鸣惨叫,不顾一切地想要挣脱。周围男人慌得“哎、哎!”叫唤抚慰。
我和窝窝球同学仿佛胸口堵了一口气,并不快乐地走了。
北京时间12点左右,洗漱完毕,外面大约已是零下了。牧民普遍休息得早,也没有晚上围炉夜话、嗑瓜子闲谈天的习惯,所以一入了夜,村子安静得不像有人居住。
全副武装之后,我们出门拍星空。为了躲避夜灯的光污染,我们循着水流声往上游走,不一会儿就到了河滩边。仰头的那一瞬间,漫天繁星砸入眼帘,一条隐约的星带从中横穿,高大的杉树在夜幕下仿佛神兵天降,在这样纯粹的夜空中,我被唤醒了远古的巨物恐惧与崇拜。
这样的夜下,蜗蜗球同学犯了病,手机外放 苏格兰 民乐 ,毫无章法地手舞足蹈起来。
我则在驴友的指点下摸索着拍出了我人生中第一张星空。
——如是,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夜晚。
琼库什台有两条经典的徒步路线,一条是去到高牧场的高山湖,另一条就是著名的 乌孙古道 了,8天7晚,重见天日之时即是 南疆 风土。既然不去喀拉峻了(因为草已经黄了),那就得闲走一趟高山湖吧。谁也不知道,这竟是一趟超值的旅程。
我请客栈老板娘帮忙联系了一名哈萨克向导,连带一匹马,一起踏上高山湖的徒步之旅。据我观察,这应该是整个琼库什台最年轻貌美的小哥哥了
第二天一早,老板娘邀请我们去她屋子里吃早饭。一张长桌卧在睡觉的榻上,被褥已经叠放整齐。带有刺绣花纹的桌布在桌上摊开,露出里面的干馕。
哈萨克的馕与在伊宁城吃的不同。 伊宁城吃个热乎,带着扑鼻的面粉牛奶喷香和刚出炉那绵软的口感。老板娘这个馕就厉害了.....已经出炉五周了
老板娘用小刀割开馕,平摊在桌布上,大家围桌而坐。老板夫妇和向导小哥哥用哈语聊着什么,不时冲我们微笑。
馕配奶茶,是哈萨克经典的早餐搭配。
一点碎末茶渣,浇上热腾腾的马奶,兑上滚汤的开水,再加上一点调料,一碗奶茶就好了。
哈萨克的奶茶有点像是藏民的酥油茶。实际上,他们也会放酥油的。咸咸的茶汤上漂浮着一层马奶皮子,特别香。根据个人口感,还可以加入一些谷物。
我喜欢把馕撕碎了扔进奶茶里泡着,这样对我脆弱的胃会友好一点.....
当地时间8点,我们出发。弥漫的晨雾刚刚消散,阳光刺破云层,哞哞的牛叫声撕裂了困倦的村庄:打草、赶场、遛马....一切的牧作活动都开始了。
在村后,大片的草色覆盖了地表。虽然草已被收割过,但也清新可爱。各家的草场用铁丝网隔开,均匀堆放着一堆堆打过的草。牲畜们就是靠这些草垛子来度过将临的寒冬
从一处不起眼的羊肠小道进入,徒步之旅正式进入野外。
我对马儿可谓是又怕又爱。跟小哥闲聊,知道马才十来岁,是匹正在茁壮成长的青年小马呢!这下我矫情的爱心又开始冒头了,不由自主下了马,自己走得气喘如牛,也舍不得让小马受累
请忽略我乱糟糟的头发....
不过这匹小青年马脾气着实大。一阵爬坡之后,我想拉着他跟我逛逛走走,却怎么使劲儿他都不理不睬。好声好气哄他:小马小马,跟姐姐走呀~好不好呀?
他从吃草的百忙之中抽空,又无奈又生气,又嫌我烦,“哼!”好大一个响鼻!
小哥哥和窝窝球一愣,一个笑得直捶地,一个差点从披上滚下去
置身于草地山谷之间,将炊烟渐起的琼库什台置于身后,走向高山的俏深与明媚。此刻披着红色披肩的蜗蜗球同学,很有点 苏格兰 情调。
翻过草原,便是树林。
根茎深深地扎在湿润的泥土中,湿气混杂着马粪的臭味;光线在细密的松叶林缝隙中投下一片光斑;靴子踩在厚厚的腐植层上,一瞬间温柔松软的塌陷。穿越鞋底的,是数十上百年的生物腐烂与新生的碰撞。
向导小哥哥的眼睛像琥珀那样剔透,眼睛轮廓仿佛自带眼线。他喜欢定定地看着你讲话,偶尔回应地笑一声。汉语并不算流利,但尚可交流。
他问蜗蜗球,“你的家乡有马吗?
蜗蜗球实在给我们江南水乡丢脸,颇为羞赧道,“不,我们那里只有驴。”
小哥一阵嫌弃地大笑。
越过泥泞的、遮天蔽日的树林,又是草原。
翻越草原需要勇气、毅力和技巧。有时候坡又长又陡,抬眼望不到尽头,又不敢回头,因为身后就是悬崖万丈,只好像老黄牛一样闷头往上。虫子的鸣声,蒲公英被风带起来的棉絮在耳朵和眼前被无限放大,风在山谷间游荡。
草原上生长的树木高大、笔直,像哈萨克人的性格一样,坚毅,又带着向上的乐观。
它们长得像极了圣诞树,但却是哈萨克人赖以生存的家园。
——每一棵树的自然老去和倒下,都是哈萨克人安定和告别风霜的开始。
他们用这些笔直的躯干垒成筋骨,用泥土混着干草糊成血液,一个有血有肉的家就好了。这里没有风霜,没有无休止的转场,只有暖暖的奶茶和承欢膝下的顽童。
琼库什台人口中的高山湖,有一大一小两处。经过4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在下午2点(当地时间12点)抵达了小高山湖。看到它时,我惊讶得语无伦次,指着这大片风光对小哥说,这难道不是魔戒吗?!
小哥当然没有看过魔戒,但他知道我在说他的家乡美,于是报以自豪的微笑,同时谦虚道:6、7月才是最美的,到时候,这里开满了野花.....
我绞尽脑汁,也无法描绘出这种仙境模样,于是偷偷许下来年再来的心愿。
草原上裂开一条浅浅的狭窄河道,从雪山和另一个大高山湖流下的雪水汩汩经过,滋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牧人。
远处,简陋的木屋独自卧在坡头。这是牧民夏天时节在此处放牧的临时居所,到了9月份便已空了。
这里的风和景带着惊人的孤独的美,一草一木一石,都有孤独的沉思。曾经在这里打马经过的少年,第二年又是否会回到此处呢?
这是第一个高山湖,就像一颗绿宝石镶嵌在平原之上
小哥打马冲进浅浅的湖中戏水。
从小湖到大湖 ,还有2个小时的路程。前半程好走得多,牵着马儿的缰绳,由着它循着河流信步闲逛。
白色的巨石星罗棋布地嵌入地表,高大的杉树和团团簇拥的灌木丛散布无章,浅浅的雪山水汇成股股清澈的溪流,如树枝般在草原上分叉、汇合、又分叉。
小马越过溪流的憨态可爱极了,蹄子在石头上敲敲,发出好听的哒哒声。踌躇一阵,仿佛在预估水流的深度,而后一蹄子踩入,水花四溅,后退矫健地跟上,身躯往上一提,这便轻盈地跃过了。
越向前,落石越是巨大,有的几乎达两人之高。几乎难以想象是如何的力量将山石“搬运”至此。
眼前,一线石头山坡形成天然屏障,将草原与山后的世界横亘数百米,而令人期待的大高山湖,就藏在这石头山之后。
自然的力量在这里显得神秘而强大。这样整齐绵延数百米的石头山体,就好像是大自然的巨大采石场,只见山石,不见植被。马儿到了这里就派不上用场了,只得将它绑在山下吃草,我们则轻装上阵。
眼前无路,好歹古祖留下的攀爬技能并没有退化,我们成了猴儿,手足齐上。在数万年的风霜刀剑中,巨石的边角变得锋利而尖锐。由于本人激进鲁莽的攀登方式,我的脚踝光荣地挂彩了,划出了一道长约两厘米的伤口,而我竟然浑然不觉,直到向导小哥问起,我才发现这道深深的、已结了血痂的创面。(2个多月过去了,它在我脚踝上留下了几乎不可磨灭的伤疤)
越过山头的那一刻,高山湖蓝绿色的湖面铺陈在我眼前。
说实话,第一眼是失望的,或许是小湖的魔戒风光太引我入胜, 大湖 这满是巨石环绕的景象,显得粗糙极了。
石头,还是石头。抬头是石头,倒影也是石头。
我的向导小哥,在第一时间像只猴儿似的踏着湖边的巨石,一眨眼间就跳到了斜对岸。他敞开嗓子,悠扬的歌声回荡在这石谷中。
我很想问问他,你是要环湖一周,还是马上就回来了....
 然而,回声嗡嗡的,根本听不清内容。手机当然是没有信号的,于是我只能硬着头皮,追着他的脚步,继续踏上像“女 泰山 ”一般的旅程...
这些巨石上长了斑斑点点的苔藓,很是奇特,摸着干而硬,好像颜料滴在上面,没有任何生命的体征。
很快,我就发自内心地感谢向导小哥把我们甩下的行径。在环湖一周的踏石跳跃中,高山湖给了我宁静的美感。在石头上的蹦蹦跳跳,也让我有了重返同年的快乐
 窝窝球同学最可爱,没跟着我们一起跳,倒是在大石头上美美地躺着睡了一觉。
高海拔的风总是更早地送来日暮的信息。抵达高山湖时大约当地2点半,环湖一周1个小时。当地时间3点半,晚风已起了。逆光的树林只剩下了影影绰绰的曲线。
远方,是属于喀拉峻的褶皱。
回到来时的羊肠小道,暮色已开始下沉。骑着马儿的窝窝球,颇有古道西风瘦马的寂寥之感。
路上碰到两个小朋友,他们的屋子就在道路旁。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们先和我打招呼,说的竟是“hi~”,我回之以普通话,他们似乎听不懂。在我的镜头下嬉闹一阵,我说,拜拜~这次倒是听懂了,热烈地冲我道别。
晚上在白哈英大姐的小厨房吃了哈萨克的汤面片,里面放了洋葱、番茄,汤汁浓稠而滚烫,火柴在炉子里烧得劈里啪啦,火星四溅。我很喜欢冬夜这样无声的时刻。出了门,气温已降得很低,星星也上班了。今夜无心拍摄星空,只想洗漱后迅速躲进暖暖的被窝。
乡村的夜晚是无聊的,灯光昏暗,信号短路,我和窝窝球同学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路边时而传来一两声醉酒晚归人的喧闹之声,又迅速归于寂静。
第二日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午后在村头溜达, 库尔 代河的声音轰轰烈烈,老树下,歇下的牧人歪靠着树墩,闲聊着天儿。
虽然是淡季,但琼库什台的旅人一点也不少,个个整装待发,正是要去征服 乌孙古道 的徒步者。其中一个大叔怂恿我,往古道走个2小时,感受一下。他的语气像引诱白雪公主吃苹果的皇后,充满甜美的诱惑:“有个绿油油的大草原,两边是高山河流,可美了!”
没有看到盛绿的草原,这的确是我和窝窝球内心的遗憾。一听林间竟有如此遗珠,那说什么也得去看看了!
沿着河流往上走不远,就进入了树林。
泥土湿润而松软,越往上走,林子越是茂密,倒下的巨树随处可见,新鲜的菌子依附在苔藓从中,牲畜粪便的味道在清新的林间也不是那么让人难以忍受了。
回想起来,的确有一丝丝恐怖...特别是当我们在路上发现了两个巨大的足印时,我和窝窝球差点就要抱在一起大喊救命了
好在,我们拼命告诉自己,这里还有马蹄印,说明还是在牧民活动范围内的。就这样坚持着又走了20分钟,我们的眼前真的出现了一大片绿茵!
身后忽然出现了叮叮当当的响声,原来是一队牧民,这让我们一下子振奋了起来!好家伙,他们倒是惬意,一边信马由缰,一边喝酒、唱歌,仰头大笑。
我问他们,去哪里呀?
“去南疆 !”
哇,这就是走 乌孙古道去南疆 的牧民!他们的行李非常精简,想是马匹脚程较快,用不上许多,何况牧民的确比我们娇生惯养的“城里人”随性多了。
我又问,这里有野兽吗?老虎,熊,狼?
他们哈哈大笑,“有!但不会出现在这里,放心玩吧!”
又是一阵豪爽的笑声后,马队渐渐远了,领队起了个号子,悠扬又浑厚的歌声此起彼伏地响彻在山谷。
沿着湿润的河谷和被踩烂了的马道往上游走,就会立刻被这些树枝缝隙间的光线迷住,斑驳光影,诉说着和城市迥然不同的故事。
这里并不是人迹罕至,甚至还有两个木屋,院子、羊圈,一应俱全。马儿在此处要自由得多,嚼一口甘甜的鲜草,舒服得哼一鼻子。
旅行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种突然察觉“我在”的时刻,那是在自然力中喷薄而出的自我存在感,是一种既渺小,又自爱的感受。
我想,那是因为,越贴近自然,远离文明,越能体会到自然造物的不假思索与极端美丽。
我们必须意识到,是数以万计的生命聚集在这里,才构成了此刻
穿行在这些树林草木间,能感到风、光,夹带着湿润水流的气息....一切自然之力对我我平静而热烈的抚摸
——天地包裹着我。
库尔代河的上流在山谷间穿行而过,涌起的波浪是奶白色的,就像进入琼库十台村路上的那条河流。这里的河流也许真的都像牛羊的乳汁。
漫无目的的游荡着,我们碰到了前后三波徒步队。其中两队都是来自 台湾 的老年队伍,“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不过 台湾 同胞可能对牧民有什么误解,看我们两个小姑娘在野外逗留,谨慎又好心地劝我们快回去,“这里的牧民都坏得很!”
这是受了什么刺激才产生的偏见?
不过, 乌孙古道的确游客罕至,林间天色晚得快。太阳还未落山,就看着阴黢黢的,各种恐怖的想象都钻了出来,确实不适合单独逗留。
刚好,放牧的牧人也赶着牛羊回家了。
羊群跑起来很有意思,屁股比脑袋大,一动起来,上百坨屁股颠颠儿的
紧赶慢赶,终于在日落前赶回了村子。在林子里觉得黑黢黢的,仿佛恐怖马上降临,但一到了村口,马上廓然开朗,天地看着都胖了一圈。恰巧碰到一个小哥哥在驯马。马蹄哒哒的,大地都在震动

赛里木湖:寒冷的明珠

尚在伊宁之时,便已听到驴友多方抱怨,现在的赛湖可真是太冷了。不过,本着“来都来了”、“攻略都做了”的社会主义旅游精神,我们还是毅然决然踏上了前往赛湖的车。
赛里木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赛湖游多是从 伊宁 出发,一日跟车往返,我们嫌时间太短不够尽兴,决定自行前往,之后再坐车前往博乐 市,从博乐继续北上。
具体如下: 伊宁 客运站买到 博乐 市的车票,上车时与司机师傅说,在赛湖下车(可在南门、东门两个地方下。)南门偏,无住宿。但听说山后有许多住宿,若提前联系好了住宿,可在南门下,否则不建议。东门就是赛湖的游客集散中心,几家大酒店也在此。
我们没有定住宿,属于两眼一抹黑的状况,就这样在萧瑟的寒风中,穿着单薄的衬衣裙子,在全车人“关爱智障”的眼神中下了车。拖着行李沿着高速走了百十来米,穿过隧道,便到了景区入口。警察叔叔也加入关爱智障的行列,“多穿点,降温了,不要臭美”。
既是淡季,景区酒店营业的不多,只剩下两家天价酒店...喂,说好的附近不远就有哈萨克的毡房呢!一眼望去,根本就是荒无人烟啊!
正为难,一个哈萨克小哥哥骑着摩托从天而降
 200/毡房,行吧,虽然没有比预期的便宜,但看在你们俩可以承包毡房的份儿上,我们开开心心地去了
这对窝窝球同学却是个特别的体验,她比我兴奋多了,一到了包内就前前后后地忙活布置被褥。哈萨克小哥的老父亲则帮我们升起了暖烘烘的火炉,炉子上坐着茶水壶,发出咕噜咕噜滚水的声音。
毡房的确卫生条件不佳,毕竟被单一个月也就洗一两次,好在我们带了旅行隔脏睡袋。铺完被子,正好出发看日落。毡房距离观景台有段距离,小哥哥骑摩托车带我们过去。
他逗趣道,这周围的哈萨克村庄只剩他们一户了,一户就是一村。我说你们怎么不放牧?
——“放牧多苦呀,做住宿比放牧赚得多。”年纪不过20,却是很有主见。
黄昏的光线下,狂风掀起巨浪,道旗被吹得猎猎作响。在高速路上看到闪闪发光的那一泓蓝,已成为了暗沉沉的怒海。
余晖美得像一幅画,磅礴的夕阳在云层上晕染出层层叠叠的暖色,更远的地方,黛青色的天空和海水在视野的尽头交织出一条极细的线,山峦的阴影隐藏在如墨的暮色中。
披着星光走回去,喝着老板娘给我们的热汤面,啃着冰冰凉的西瓜,听着外面呜咽得紧的大风,真是神仙享受,多少冲淡了错过最美时节的遗憾。到了半夜,纵使帐篷被狂风吹得猎猎作响,躲在暖暖的被窝内,感受着火炉的余温,心里却觉得很安心。
第二天一大早就听人喊,下雪了!这才9月初,我迷迷糊糊地想,心安理得地睡了个回笼觉,硬是拖到了12点才出发去买票乘坐观光车。观光车分全线和半程,从赛湖前往 博乐 市的班车只有下午6点,于是我们只买了半程,即东门-北门-东门。
赛湖之大,让天真的窝窝球同学发自内心感慨道:
“我感觉我不是在看湖,我这是在看海啊!!”
嗯,欢迎来到赛里木湖看海
关于赛湖的游览线路,没什么好作推荐的,看自己喜好和时间安排即可。在天气好的午后,沿着湖岸线走走,或是爬上开满鲜花的山坡,想必更能体会到这一滴“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纯粹与美丽。
我们的运气说不上好,但也不算太坏。老天眷顾,最起码给了个瓦蓝的晴天,但天气着实“冻人”,风大得几乎把我吹出了偏头痛。
我喜欢的是北门站,有山坡可以极目远眺,看到赛湖的全貌和其优美的曲线,
也可在临湖的栈道可走一走,看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在西藏看过许多圣湖之后,我原本以为自己对湖泊已经免疫了,却没想到在这样恶劣的淡季时,赛湖依然给我留下了美丽的剪影。不过在之后的 喀纳斯 村,我才真切感受到这个道理:面对自然,请永远不要自以为是
——让我们保持期待,直到相见。

布尔津:俄罗斯风情里的小边城

布尔津 是游客前往 喀纳斯 的最后一站,天 南海 北的人群聚集在这里,做休整,买物资:
布尔津 又被称为童话边城,这里的建筑草木都洋溢着 俄罗斯 的风情,城郊20公里的五彩滩则保留着数百万年的雅丹地质传奇。
从赛里木湖到 布尔津 的路程不可谓不周折。
首先乘坐班车,从赛里木湖抵 达博 乐市,休整一晚后,一大早乘坐火车前往 奎屯 ,下午从 奎屯 转乘火车到北屯市,再从北 打出租到 布尔津 ,抵达时已是晚上11点。
布尔津最出名的,便是俄罗斯风情街的河堤夜市,以及五彩滩。
白天的风情街依着 额尔齐斯河 而建,这是 中国 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它的河水滋润了布尔津 ,也滋润了五彩滩。
白天前往风情街并没有什么意思,大部分店铺和摊位都关着,到了晚上才会热闹起来,不妨就沿着河堤随意走走,感受这份边陲的宁静。
好吃的东西也不全在河堤夜市,距离1公里远之处有一条美食街,在这里,各色烤馕、手抓饭、大盘鸡、特色拌面、烤冷水鱼、水果和果脯应有尽有,价格嘛,自然会比其他城市贵一点,但还算可以接受。
临走时我们从美食街入口右手边第一家烤馕店买了五大张烤馕走。实在是....太香了!尤其是刚烤出来时,带着焦脆与柔软,手撕一块,面粉和奶油的香气扑鼻而来,嚼一嚼,满齿生香。千万不要笑话带馕上 喀纳斯 这一行为....这是非常、非常明智的 !
五彩滩是看日落的好去处,游玩时间不必预留许久,来回3小时足以。若想拼车去五彩滩,除了问客栈老板,去客运站门口晃一晃也是不错的选择。那里有很多掮客和黑车司机在等着拉客拼人。
可惜的是,当天我们并没有看到长河落日圆的景象,也没有追逐到好看的晚霞。但五彩滩的雅丹地貌、巨大的风车、 额尔齐斯河及对岸的胡杨林,依然交织出了不错的画面。
五彩滩是典型的旅游团打卡景点,景区沿河堤呈狭长形,有瞭望塔,也有沿岸多处观景台,但每一处都挤满了人群,想要拍一张美美的游客照都是痴心妄想。临近日落,大风渐起,请务必带上挡风的厚衣物。
布尔津 有一条步行街,里面有许多运动、户外专卖店,不过要小心甄别真假。我在此处买了一件波司登轻薄羽绒服。后来在 喀纳斯 ,我真是无比感谢自己的这个决定...
从布尔津前往喀纳斯 ,有两条线路车:1、 禾木 村;2、贾登峪。到 禾木 村的是大巴,到贾登峪的是中巴,票价不一,每天早上9点在客运站发车,不能提前买票。我们依照安排先前往贾登峪。
从布尔津前往贾登峪,一路的自然风光让人沉醉。如果你热爱苏俄文学,那么这一路便可为文豪大家笔下那广袤的 俄罗斯 风光找到现实的模板:
一望无际的草原翻涌着麦色的草浪,无论是农家院落还是富商丽屋都刷出明快浓郁的油画般色彩,沿河流域闲静的田园风光在马蹄、羊群和半倚半卧的奶牛中娓娓而来...河面上晨雾弥漫,天上残月尚未消退,阳光却穿过云层投下丁达尔光柱....
——纤细的诗意和广袤的生命力同时并存在这天地间。如果荷尔德林要发出“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这样的感慨,那么只有在这里,才不显得苍白。

插入一段:喀纳斯概览(纯干货)

喀纳斯景区庞大复杂,又刚经历了一轮门票改革,游玩线路组合方式多,做攻略时很容易就晕头转向了。为方便理解我接下来的游历体验,我在此先插入 喀纳斯 景区概览。
【大喀纳斯景区】由四块区域组成:
 1、贾登峪:不是景区,是功能性区域,【大喀纳斯景区的集散中心。从贾登峪可坐车前往【喀纳斯湖】换乘中心、 禾木 村、 布尔津 ;
 2、 喀纳斯 湖+图瓦老村+图瓦新村;它的换乘中心即【喀纳斯湖】换乘中心,可以前往观 鱼台 、老村、新村、 喀纳斯 湖、三湾等,也可前往 白哈巴 村;
 3、 白哈巴村,只有【喀纳斯湖换乘中心】有车前往。或绕行至 哈巴河 县,从县里坐车到 白哈巴。
 4、 禾木村,只有贾登峪、 布尔津有班车前往。
我建议你们把【 喀纳斯湖】、【 白哈巴 】、【 禾 村】当作三个独立景区来看,更方便理解、规划线路。
自驾车辆只能抵达贾登峪、 禾木村、 白哈巴外围,景区内一概不能入内。
关于门票:
1、 喀纳斯湖的:如果你中间不出贾登峪大门,则买一进票;如果你需要出去再进来,则买两进票。
2、每个景区的门票都有*有效期*( 比如 3天有效,意思是指你要在3天内检票进去,但只要进去了,就随便待几天都行)
3、可以买三个景区的套票,也可以单独买。如果对行程不是很确定,我强烈建议分开买。每个换乘中心都能补票买票的。
4、区间车:单个景区内的区间车随便坐,不限次数;但跨景区的区间车只含来回各一次。 比如 , 白哈巴 的票钱就只含一次 喀纳斯 湖- 白哈巴 ,一次 白哈巴 - 喀纳斯 湖
4、买票的时候如果晕头转向,那就把你的行程计划和窗口小哥哥说一下,他会帮你计算最优方案。
 好复杂啊~~~~~
我的行程:
D1、 布尔津 -贾登峪- 喀纳斯 湖换乘中心,在这里做边防证、买白哈巴门票,至白哈巴
D2、 白哈巴扫村、5号界碑
D3、 白哈巴徒步至喀纳斯 湖图瓦新村(中间被武警小哥哥抓了,一脚油门遣送至了新村
 ...),于是顺便徒步了喊泉,看了日落
D4、图瓦新村--观 鱼台 - 喀纳斯 湖-图瓦老村
D5、图瓦老村-【徒步三湾】-贾登峪-坐下午的班车去 禾木 村
D6、 禾木 村看日出晨雾、徒步大小美丽峰
D8: 禾木 村- 布尔津 - 北屯 - 乌鲁木齐
 以上是完美行程,信我!没这么多时间的话,在里面做删减就可以了~

白哈巴:国境线以内的小美好

由于客流增长, 白哈巴 也有了扩建的新村。从景区大门到位于新村的AHA国际青旅,需要步行1.5公里,中间路过 白哈巴 那条著名的长长的上坡,坡的尽头,竖着“ 中国 西北 第一村”的石碑。
从此处回首,可以看到 白哈巴 村的全貌,这里也是第二天看晨雾的最佳地点。
绕过长坡的拐角,便会看到驻守在 白哈巴 的边防连部队基地。在基地的对面,铁丝网编成的警戒线沿着国境线绵延数十公里之远。警戒线所在的位置,距离真正的中哈边境尚有1公里左右。这里是广袤的草原牧场,那边则是传说中秀丽的中哈大峡谷,连绵起伏的山丘将 哈萨克斯坦 的面貌阻挡在身后。
要在大喀纳斯景区排个序,那无论从知名度还是客流量来说, 白哈巴村都是垫底的。临近旺季,这里依然没有任何大热景区的迹象,在白哈巴村生活的图瓦人,仍然有大部分还保留着自己生活的节奏:放牧、农忙、篝火聚会。
我们的运气特别好,前几天都是阴云密布,来的路上还飘起了雪,没想到还没走到客栈,风暴就已经开始消散。阳光穿透云层,在对面的山体上投下薄薄的一线金黄,好像开了天门 。
在AHA国际青旅的院内,正盛开着大片的格桑花。不过到了第二天,骤一降温,这一院落的美丽便都凋谢了。有些美丽注定只能惊鸿一瞥。
这家国际青旅的卫生和面积、环境都不错,但暖气很有问题,半夜几乎被冻得睡不着,而且公卫距离女生房特别远,到了零下还想上洗手间,那真是个挑战。
第二天,洗漱的水管被冻得挂了冰晶,无奈,只好在淋浴间排队刷牙。
啊对,他们还有两只超可爱的小奶猫。当然,等你去的时候,小奶猫肯定当妈妈啦~
著名的5号界碑藏在中哈峡谷边缘,
除了界碑,我在这里看到了即将退伍的戍边军人,和戍边员。戍边员是本地牧民,穿着厚厚的军大衣,嘴里叼着半截烟屁股。他每天骑着摩托车巡视边境,一头乱糟糟的头发很忠诚地讲述着他逆风驰骋的方向。
即将退伍的小士兵在边境守了3年,临走时,他想来和界碑告别。我请求给他拍照留念,他给了我一个标准的敬礼侧影。
——这里是青春,他对我说。
回到来时的上坡,缓缓下行,会看到一个岔路口,标着的方向是往白哈巴南村。从此处转弯,可以走到村子后高高的山坡上。那里不仅可以看到一山之隔的新老村,也能看到雪山上连绵起伏的白桦林。
由于地理位置不占优势,位于村后头的牧民大多还是过着与游客无关的生活。用树干围着的院子内早早地码上了高高的草垛。这些长长的金黄的草叶内还保留着甘美的味道,供牛羊度过漫长寒冷的冬天。
在村子的上空,雨云、阳光和风在进行着一场激烈的争夺,他们的输赢决定着这个下午究竟是暴雨还是暖阳辉洒。
这场无声的自然角逐以风和光的胜利告终。风暴散开,雨云消弭,天空让出了一个干净的圈。
这一排的白桦林是村子里最早觉醒、抵达秋天的。一阵风过来,就有金色的叶子在空中飘荡,而后落在奶牛的背上、泥泞的田埂旁,和斜斜的屋顶上。
慢慢上行,村子的面貌越发清晰。在组建村子之初,牧民想必没有那样高的艺术规划天赋,但村落之所以是最美的,不就在于纵使无心,却也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吗。都说佳句天成。
此行我在白哈巴村逗留了两晚,许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因为白哈巴真的“没什么好玩的”。但, 白哈巴的魅力不就在于这个村子本身吗?
慢悠悠地散步在田埂和马道上,在山坡上坐着看看冰川,在路边目送戍边的战士绕着村子越野拉练,牧民骑着大功率的摩托车在草原上风驰电掣,落日将云彩烧成一匹鎏金的锦缎...
第二天是个好天气。
8点多,不过刚日出而已,空气冷沁得鼻腔都觉得疼。我和窝窝球同学一边走一边啃着冷硬的干馕,倒并不觉得“惨”,脚步轻快而新鲜。到了 西北 第一村”石碑处,已经有许多摄影师和游客,最有力的位置架起了各种长枪短跑。心里觉得纳闷,三两步跑过去,瞬间被美到忘记言语。
——我都忘了白哈巴也可以看晨雾的呀!
或许是因为原本就在山坳处,所以 白哈巴 的晨雾尤其明显,屋旁村道边的树木沐浴着金色的晨辉,薄雾笼罩着村子,几处木屋升起袅袅炊烟,哞哞的牛叫拉开了牧民一天生活的序幕。
看苏俄文学作品时,最难以理解的就是肖洛 霍夫 笔下的顿河两岸,广袤的西伯利亚平原上,群山、峡谷、笼罩着薄雾的森林、黎明前的原野,都是蓝色的。阅读的时候理解不了,草浪怎么会是蓝色的?林尖怎么会是蓝色的?看过了 白哈巴 的清晨,在那一瞬间,我想起了肖洛霍夫的蓝。
——这是独属于高纬度草原、英雄的游牧民、神秘的高山森林独有的蓝。

走,我们徒步到喀纳斯:一场神奇的冒险

从 白哈巴徒步到喀纳斯 是我们一早就定下的行程。
喀纳斯的金秋徒步线路可以说是 中国 最美的几条专业徒步线路之一(包括徒步喀纳斯湖、 喀纳斯湖徒步至禾木等),不过本次我走的并不是户外线,而是公路线,简而言之,沿着白哈巴公路走回到喀纳斯新村。
本来约好了几个驴友一起走,不过他们想走的是户外线,从山上林间穿行,一直到喀纳斯湖边。我呢,因为很钟爱公路两侧的风光(从喀纳斯坐车到白哈巴时就已经俘获了我的心),所以我带着窝窝球同学单独上路,全程30公里。
之所以坚持徒步公路,是因为我相信在林间虽然也很有乐趣,但喀纳斯地势平坦,户外徒步线难免“只见其木,不见其林”,而我想要看到的是广袤雄浑的草原风貌。公路依势爬山而建,有许多最佳观景点。
看过晨雾后我们便加快了脚程。沿着公路走着实惹眼,十几辆大巴来回穿梭,被大巴司机和乘客围观了个够。这一趟北疆环线,我们好像总是沐浴在“关爱智障”的眼神中
不过“智障”也是有鄙视链的,窝窝球同学就处于底端。自从听说我在阿里见过狼,以及在乌孙古道看到兽足印后,她就有了把流浪狗认成狼的毛病 。
看到一条尾随的流浪狗,她就问我,“你看它是不是狼?”
我耐心教她,1.狼尾巴向下,2.要是这是狼,我们已经挂了
过了会儿,又问,“你看这个狼,尾巴朝下的!”
我:...
无奈之下,我只好捡了根树枝,一边做拐杖,一边驱赶流浪狗。
这里提醒下,徒步过程中遇到流浪狗千万不要开包给它们喂东西,不然就甩不掉啦
我觉得挺酷的,结果窝窝球说这是秋菊打官司,赵先生说这是拾荒者...
徒步约1小时,就能抵达空中草原。这片草原得名空中,是因为在它们的斜上方,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俯瞰。在来的路上司机就会停车10分钟让游客拍照,不过那天刚好浓雾飘雪,并没有见到什么景色。
走上贯穿空中草原的那条公路,一个哈萨克女人正在拿着大扫帚打扫公路。她的帐篷就在路边的草原上,毡房前,一条冰蓝的河流从山脚蜿蜒至此;草原深处,数百只绵羊刚出了圈,正朝着远方颠颠儿地奔跑。
我喜欢看草原上的河流,它不像我常识中的河,有明显的河床,有煞有介事的河堤...草原上的河,就像是草原随意咧了咧嘴,开出个口子,于是雪山上的水就这样将就着流淌下来了,不知道被哪个转场牧民看上,就在旁安了暂时的家。
穹顶、雪山、加泰林,斑斓的羊群与孤独的树
有了之前在琼库什台攀草坡的经历,我们偷懒走了近路,横穿整片草原,再直接从垂直高度近30米的山坡奋发而上。山坡长满了根基强健的牧草,茎连着茎,根缠着根,虽然有些地方陡峭而布满小碎石头,但仍算安全,何况还有树枝当登山杖。
随着地势的升高,阳光也逐渐穿透山体和云层,照射到这片谷地平原之中,我也得以用更宏观的角度看到草原的全貌。
远方公路上,一辆蓝色的面包车正在穿行
一个牧民打马从山脚下而过。他是押队的,落后几步便显得悠闲了些,而同伴已赶着庞大的牛群、羊群和马群,浩浩荡荡地去往更肥沃的草地。
这样的画面并不寂寥,反而有种英雄之气长存。
转过空中草原,便来到了牧民专场的必经路段。
与牲畜一起转场的是,是牧民的举家搬迁。有时候会看到女人骑着骆驼押队,小孩被粗粗的绳索捆在她背后的襁褓中。骆驼身上背着的,是他们前往冬牧场那长达1个月旅途的简易家当。他们的目的地在哪里?或许是某个大漠边缘,或许是某片高山的背风面。进入10月下旬, 北疆 的温度可低至零下三四十度,牧民们披星戴月,化雪煮茶,也不过是苦中取乐罢了。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可以看看李娟的《冬牧场》一书。
我们贴着公路旁的小道缓行。由于我...很怂,每一群牛哞哞叫着过来,我都会躲得远远的,一动也不敢动,直到牛群过去才敢松口气。窝窝球同学看不下去了,牵着我的手小心翼翼地穿行在牲畜们的队伍中。为了表示自己的人畜无害,我忍痛把小拐杖都丢了!
多遇上几次,我们就有了经验。我们怕牛,牛也怕我们呢!看那小牛紧紧跟在妈妈身后,铜铃似的眼睛紧张地垂在长长的羽睫下,一边噔噔地跑儿,一边偷偷斜觑我;若我们刚好站在了他们的必经之道上,头牛就会踌躇几秒,而后带着族群从山坡上绕道而行,简而言之,离我们这两个陌生人有多远就多远
羊群是最不用担心的。绵羊狡黠的小眼睛老早就看到我们,于是微笑着(绵羊的嘴角总像是挂着嘲讽的微笑)大老远就开始规划自己新的路线了。小小的山道上,几百只羊咩咩叫着,拱着臭烘烘的味道一阵风似地就过境了。
马队最骄傲,通常是不搭理牛,也不搭理羊,跟在主人身边闲庭信步。时而小跑起来,铁蹄下像有雷霆万钧;骆驼最高冷,喜欢垂着眼睛斜睨我们,嘴角噙着优雅的冷笑,纵使驮着重重的行李,步子依然不紧不慢,每一步都显得举重若轻。脖颈的曲线和长而直的睫毛,让它们在这样的苦力活中也显得优雅。
车辆碰上牧业队就只能哑巴吃黄连了,老牛们仿佛有了仗势欺人的自觉,任你如何狂按喇叭大吼大叫,他仍旧慢悠悠地霸占公路,乘客急得抓耳挠腮,或是新鲜得录小视频,司机早已是老油条了,老神在在地一边例行公事按喇叭,一边拉下窗子和牧民闲扯家常。
牧民的转场几乎从10点多一直持续到了11点半,才算是到了尾声。从这里继续往前,是大段的平路和下坡,走起来非常舒服。公路右侧,是狭长的沿线牧场。或许是海拔的影响,越是下山,草的颜色越是枯黄,间或有几丛红黄色的低矮灌木丛,男主人的摩托车停在白色的毡房前。
到了中午光太硬了,都说 喀纳斯 有 北欧 风,干脆顺手调了个ins风的 北欧 色。
说起来惭愧,虽然我很想、很想再和你们分享后半程的徒步美景,但...基本是在警车上路过的
正当我和窝窝球争论究竟还剩多少公里才到新客栈时,一辆边防警务车停在了我们跟前。只见从副驾驶伸出一手,把警笛插在了车顶,接着他推门下车,哟,是个白净的武警小哥哥。
武警小哥哥拿着话筒:
——“上面的两位女游客,请立即下山。”
一时间,警笛声和威严的传讯声砸了我一脑袋懵逼。
???
——“警察叔叔,有什么事吗?”
小哥哥被我的“叔叔”俩字噎得不轻,
——“ 喀纳斯全境禁止徒步,你们这是打哪儿来,要去哪儿啊?”
我老老实实,
——“从白哈巴来,去喀纳斯新村。不是,警官,沿着公路徒步也不行吗?我们不上山。”
小哥哥瞪我,言简意赅,
——“不行!”
....好一个威严的警官。
——“上车吧,我送你们去新村。”
...好一个耐心又nice的小哥哥
在车上我们才被科普,原来今年喀纳斯禁止了徒步活动,无论上山还是沿着公路。小哥哥的解释是1、几年前有驴友在山上迷路冻死了;2、大巴来往穿梭很危险;3、万一被牛撞到了,跟牧民有了冲突,就比较敏感了。想想也有点道理。
我不服,马上“供”出了我那伙从山里走的伙伴们。谁知小哥哥竟说,没有看到就没有办法,看到就像我们一样“抓”起来....行吧,我懂了....
话说回来,我们的武警同志还是很好玩儿的。 比如 ...
“警察叔叔...”
“谁是你叔叔!”
“长官...”
“国民党才叫长官。”
“那...首长同志???”
“首长同志,你把我们放下吧,你看牧民转场也结束了,我们保证不乱跑...”
“不行,再啰嗦一脚油门80迈送你们到派出所。”
“......”
妈耶,太好逗了!
路上我和窝窝球俩人戏精上身,看到美景就大呼小叫,长吁短叹,小哥哥想必是动了恻隐之心,到了我喜欢的地方就放慢速度,或者干脆停下来让我拍个够才继续上路....真正是VIP待遇!
不过,不管怎么说,这趟徒步依然是半路夭折了
 希望下次有机会找到志同道合的队友,请上向导,一起走一个全线喀纳斯 (不被半路抓走的那种

喊泉与落日:那些不为人知的美丽

如果在喀纳斯湖景区,你忽然多出了3个小时不知道干什么,那就可以去喊泉走一走了。
被武警小哥哥送到新村后,我们前往客栈办理入住。前台小哥哥看我们这么早就过来了,吃了一惊。解释了一番来龙去脉后,他一边笑一边说,你这么喜欢徒步的话,不如去喊泉走一走,来回也就4个小时。
他颇为神秘地冲我眨眨眼:现在可是喊泉最美的时候!
在前台小哥哥的形容中,喊泉神秘又迷人:那里有若隐若现的 喀纳斯 河,有大片耀目的白桦林,有沼泽栈道,有小小的神圣泉眼..
这应该可以算是 喀纳斯 湖的一个隐藏副本,除了马队和客栈,鲜少有人会向游客提起这样一个神秘的地方。马队自然是为了赚钱,在他们的推荐下,游客通常先骑马先抵达白桦林谷,再步行栈道进入喊泉。
不过对于我和窝窝球这种“能走的绝不用骑的,能骑的绝不用坐的”重度非专业徒步体验爱好者,我们当然是....走着去啦!
从村后头出村,走不了多久,午后的寂静就被轰隆隆的水声所替代。这水声如此汹涌,我和窝窝球都被诱惑得不行,岔了小道跑到河边,原来是一片布满了石头的浅滩, 喀纳斯 河从这边奔流而过,对岸的胡杨林已黄了尖尖。
喀纳斯 河流的蓝是大自然天然形成的色谱,从冰蓝、浅蓝、深蓝到蒂芙尼蓝,温度、天气、阳光、水深、 河内 植物...都成为了创作渐变蓝谱的艺术家。
岔入树林,一片尚未蒸发的小水洼倒映出杉树的尖尖,把画面上下翻转,仿佛水下有一个小小的童话世界
跨过小水洼,走过钢丝小木桥,远远的,一片金灿灿的谷地闯入眼中。
我想,爱丽丝发现兔子洞时的心情,也不过和当时的我差不多。
我和窝窝球几乎是同时哇了一声。
9月份来 喀纳斯 是寻秋的,但在 白哈巴 我们却不过只是看到了点秋的芽尖。这个时候的 喀纳斯 ,秋意还远远没有浸染到全境,流金不过在山体谷地滚了一滚,烫出了一点一线罢了。
所以乍一看到如此浓烈的、成片的金秋,我和窝窝球都迅速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冲鸭!!!
白桦林前的小长椅上,两个图瓦马夫正在谈天,几匹高大的黑马驻足静立。
仰头而望,层林浸染,叠翠流金,细密的叶子在午后3点的光照下流淌着迷人的光浪,风一吹,整片山谷的金色都流动起来,哗......
这是喀纳斯金秋的一个小小的预告模型,它在这个午后悄悄地告诉我们,看,我的秋天美至如此。
与其说这里是喊泉栈道的入口,不如说是秋天的入口。白桦林之外, 喀纳斯 河的水声奔流不息;栈道之下,隐秘的地下河若隐若现,倒映着片片浮云;栈道的防滑铁丝网格上,落叶铺就了一条可以行走的金光大道....这就像是一个自成一体的生态小世界,更由于人迹罕至,荡漾在此的我们,拥有了一切。
(别问我为什么总是朝右边仰头,因为太阳在右边好刺眼
栈道尽头就是喊泉了。我和窝窝球还意犹未尽,猝不及防就到了头,一方小小的不足1平米的泉水被围栏围住,四周挂满了祈福的经幡(在 新疆 看到经幡还挺奇怪的...)
落叶漂浮在水面上,自觉地围拢在泉水的边缘。我们站近了看,澄澈如镜的水面下,细细的软沙被一个个小泉眼不断地顶起,冒出一个又一个像硬币似的圈...
再站近了点看.....怪可爱的
看介绍,喊泉曾经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疗过伤,更神奇的是,泉眼会因为分贝的高低而调整咕噜噜的频率和大小。也因此,喊泉至今仍在图瓦人心中有神圣的地位,人们坚信这方神奇的泉水可以治愈伤病与哀思。
四顾无人,我和窝窝球玩心大起,绕着泉水四周喊了个遍。你猜呢?泉眼真的对我们的呼唤有所回应!
原路返回,发现换个角度的景色也是不打折扣的,于是在这儿又是流连忘返,原本说好3小时来回的短徒步,硬是被我们玩足了4个小时。到了新村打开手机刷步数,今天的目标原本是5万步,还差了点儿;抬抬腿儿,好像还没废,于是继续朝新村斜对面的山坡爬去。那里是徒步或骑马至观 鱼台 的必经之地,不过我只想去看一场日落。
如果你循着我的脚步也走向了喀纳斯 ,那么我一定要建议你试试那片山坡,这样,所有的艰辛、静谧、美丽,都可以被你获悉。
除了偶尔已从观鱼台下山的马队和游客(非常少,大部分人还是坐车去的),整片山坡只剩下了我和几头散养的奶牛 ,窝窝球同学路上跟我吵架,一怒之下自个儿回客栈了
藏在林间的太阳像个暖暖的小灯泡,在我的相机镜头里形成两个光斑。长满了杂草和灌木的草丛在余晖下像个温暖的童话世界,睡美人和白雪公主都曾流连至此,与她们的小动物温柔地说着话。
远远的建筑群落就是图瓦新村,其实还蛮远的...爬草坡就是这样的,不知不觉就远离了原来的轨迹和目标,越走越远了,等一回头,也是哭笑不得。
日落之后的草原完全换了一个样子,天黑不过是一眨眼的功夫。温度降了,风也从山逢里钻了出来,远方的树林也不再迷人,像片静立的黑暗沼泽,藏着许多魑魅魍魉。
我小跑着下山,一心只想着喝10/瓶的西域春酸奶。到了村口小卖部,月亮已爬至山头,我喝着甜甜凉凉的酸奶,一抬眼,窝窝球同学正站在村口等我。我把酸奶递给她,好像之前的争吵并没有发生过。打开健康数据看步数,刚好5万1,30公里,完美!

喀纳斯湖:镜花水月与蒂芙尼蓝

喀纳斯 湖的景点有几处:贾登峪方向的三湾,即 神仙湾 、 月亮湾 、 卧龙湾 ;可以看全景的观 鱼台;老村方向的 喀纳斯 沿湖步道。
先来说三湾。
要看最美丽的 神仙湾 ,得起个大早,坐最早一班前往三湾和贾登峪的车(大约8:15左右),如此,抵达 神仙湾 时才能看到云遮雾绕的神仙美景,经验之谈...
我去了 神仙湾 两次(第二次是出贾登峪时经过的),第二次才看到雾,刚好堵车,赶紧跑下去抓怕(差点被司机师傅落下...)
神仙湾只可远观,不可近玩。小小的一湾湖水在清晨白霜下呈蓝灰色,湖面上轻烟慢笼,水和雾都似静止不动。
从神仙湾可徒步到月亮湾 ,单程3.2公里,都在林子里穿行。早上的空气十分冷沁,可以听到些许鸟叫。霜重,凝在盖了防滑铁丝网的木头栈道上,千踩万踏仍不化,一路眼见着大妈大爷频频摔跤。我也差点着了道。这霜固执,非得太阳出来才见消融。
这一段徒步路线景色平平,见不着湖,也见不着山,走得颇为无趣——还摔跤!建议就不要走这段了,可以看完 神仙湾 后上大巴,坐车到 月亮湾 再下。
月亮湾 名字取得直白,景致也早就在各色照片上被剧透了个干净。但亲眼见着了,还是震撼无比。风未起,水如镜,林亦静。两线树林金辉轻洒。如果仔细回首我这一程,便会发现不过短短几天, 喀纳斯的秋是越来越明显了,及至禾木 ,收获满秋。
许多人说喀纳斯和九寨沟很像,应当就是指三湾这一段了。以大喀纳斯景区的丰富神秘,融下这样一个镜花水月的国度,并不意外。
月亮湾至卧龙湾徒步单程2.2公里,非常值得。在观景台俯瞰 月亮湾 之后,便可沿着栈道一路下行,栈道临湖而建,不过尚有十来步距离, 喀纳斯 湖独特的蓝色在林间若隐若现。腿脚方便的话就可以像大部分人一样跳下栈道,去水边好好拍一拍这镜花水月:乱石、枯木、飘落的秋叶、静止的水面、倒影的蓝天和根根分明的树尖...用手拂一拂水面,哗,真是..冰冷
到了后半程,临近 龙湾 一带,水流跟着地势开始渐渐湍急,乱石 滩头 取代了松软的湿泥沼泽。太阳升到了林子上头,在光之下, 喀纳斯 蓝灰色的身躯获得了银色的鳞片,倏然显现,又悠然向前窜去。
徒步至 卧龙湾 时已近中午,湖面在阳光下铺着细密的碎钻般的光芒,风一吹就变换了形状。我和窝窝球同学在观景台上静静地坐了许久,讨论着这为什么叫 卧龙湾 。看了半天,我说,“这...该不是只恐龙吧?”
越看越像,这四只兽足、中大的身躯、细长的脖颈和头....所以卧龙湾 ,不是盘踞的 中国 龙,而是只侧卧的恐龙吗
没有拍到全景,下次你去的时候可以看看是不是恐龙
在毫无阴影的地方看 喀纳斯 ,心里马上会蹦出一个词:蒂芙尼蓝。
常说自然的色谱是无穷无尽的,人类的一切想象都根植于自然的馈赠,这话不假。不仅如此,自然也深谙配色之道,蒂芙尼蓝和一树金花的搭配,实在是炸眼的华丽。
要看 喀纳斯 湖的全貌,只能上观 鱼台 。观 鱼台 的车票需单买(20元/人),到了后还得爬一段距离的山。随着海拔的上升, 喀纳斯 湖的全貌逐渐铺开在眼前。极目远眺,雪山如群星闪耀;俯瞰向下, 湖水把莹莹的蓝都揽进了怀里,时而有白色的游艇在湖面穿梭,拖出一条长长的白色尾巴涟漪,飞鸟在镜头里不过是黑色一点,页岩如书
——天地广袤莫过于此。
不过,用镜头捕捉湖岸线是更有意思的事情,我喜欢一切泾渭分明的碰撞。
从观 鱼台 坐车返回 喀纳斯 湖换乘中心,再换乘老村方向的车,就可以抵达 喀纳斯 湖了。落车点在沿湖栈道中段,上行可至 喀纳斯 湖的游船中心,下行则逆流至 喀纳斯 河,上行水越静,下行河越动,都很美,看自己喜欢。不过往上走是大部分游客的选择。
我们往上玩了一阵子,觉得一是太闹,二是景致差别不大,容易审美疲劳,便掉头下行了。这一路便僻静了许多,更适合姑娘们拍人像。河水不深,许多地方大岩石裸露着,可以跳上去看波光粼粼。有一处的树金黄得恣意,与湖蓝的水相映成趣。
说来也巧,走到头便是桥,过了桥,就到了图瓦老村了。桥墩两侧排列出两行三角形景观台,放着圆圆白白的石头,种着红彤彤的玫瑰。
图瓦老村的住宿在泰加国际青旅,比较老牌了,正儿八经是牧人的木屋改造的,睡在床上会发现木头之间塞满了泥土和青草,被单上还会有“小朋友”(小昆虫)来光顾....
这些泥草实在是图瓦牧人的智慧结晶,如此便可抵挡寒风寒流的侵袭,又可保持空气流通,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禾木村:漫步一场满秋

从贾登峪到 禾木村 的班车早上下午各一班。上午是10:30,下午是3:00(建议还是到了再问问工作人员,这个时有变动)。徒步完三湾,吃过中饭,刚好可以赶上下午的班车。
当天下午 禾木 降温+大风+阴云,第二天没有日出+小雨,后来天晴了去徒步大小美丽峰,结果半路大雨,被浇了个透湿,走到村子的时候鞋子重得能拧出两斤水。
禾木也分了新村老村。老村就是桥头那片,新村比较静,两者相差不远。
我住的是新村忍东小院儿,130/床位,性价比不高,不想推荐
安置下来我和窝窝球就闲不住,又开始绕着村子乱转。 禾木 被称为神的自留地,我想这里的神一定钟爱白桦树,才会在他的后花园满满栽了几个山头。到了9月下旬,村后的山坡上满满一排画家,一线拉开画架支起板凳,一坐就是一整天,一落笔就是最美秋天。
坐车过来时,眼见着公路两侧的美景目不暇接,便存了心思,无论如何都要拉着窝窝球往回走那么几公里。对,我就是公路徒步爱好者!
走到半道儿,感受到了上天对我的关爱,因为我碰上了纯正的图瓦人草原接亲仪式
只见蓝天之下,群山怀抱的草原之中,十几辆轿车聚成一块儿,草坪上铺着绣有古典花纹的地毯,地毯旁放着几个拖拉式音响,欢快的 蒙古 民歌从中流淌而出(图瓦是 蒙古 族的一个分支),孩子们在旁围追打闹,大人们喜气洋洋地谈天说地。
过了会儿,新郎的车队便到了,聚会升级。音响开到最大,两方亲朋互相道贺,男男女女们围着地毯转圈跳起了民族交际舞,新娘则穿着传统新娘妆,忙着接受各色长辈的合影。
闹了一阵,便又浩浩荡荡地开车进村了。
离开了热闹的接亲聚会,继续往前,便可看到一片观景台。从这里深入草原,看到几栋孤独的小木屋,或许是远离人群居住在此的牧民。
没来草原之前,以为草原上只有长长的青草,来了之后才知道,草原上啥都有....草原并不是柔软的,它枝繁叶茂、开满了野花和蒲公英。
为了在观景平台上找到好的位置看日出和晨雾和炊烟,第二天我们6点就起床洗漱了,得赶在7:20之前登上位于老村对面的山坡顶。远远的爬山栈道上,游客手机里打出来光汇成了一条窄窄的、断断续续的光河。
花了大半个小时爬上山顶,嚯,真是热闹,还有卖开水和奶茶的。从7点半等到了8点,没多久就下起了毛毛小雨,日出恹恹地过了。晨雾?哪有晨雾
 炊烟?哪有炊烟?行吧,有那么一丝丝丝丝丝丝.....
不过,即使没有日出、晨雾、炊烟,没有一切网红的配置, 禾木 的清晨也依然担得起美誉和喜爱。
平铺在河谷中心的 禾木村 ,连绵的白色坡形屋顶,玉带横缠的 禾木 河,层林尽染的白桦林,若有若无的一缕炊烟直..... 中国 人对田园生活有种乡愁般的喜爱,这是从自古文人的诗词歌赋一直流传到每一锄头每一粒米中的。
禾木 ,唤起乡愁,也满足乡愁。
田园将芜,胡不归?
不甘心地等到了8点半,天光大亮,雨倒是停了,赶紧匆匆忙忙地合了张影,下了山。
看过我西藏游记的,还记得我提起过的摄影师大叔么?这次他在我之后也去了 禾木 ,圆满看到了日出、晨雾和炊烟,嗨呀,这个人品好的....
以下照片已获大叔授权,出处见水印
下了山,村庄早已忙活开了,家家都在张罗着游客进去吃早餐。
喝完饱饱一碗热豆浆,回到客栈睡一个美美的回笼觉,起来一看,天还晴着,便约了驴友一起徒步美丽峰。
美丽峰分大小两座,大美丽峰的山坳深处是一座小小的哈萨克村庄。大部分游客会选择骑马到小美丽峰边折回,我们嘛,作为“能走着就绝不骑着”重症患者,当然是...(此处应该异口同声)走过去啦!到大美丽峰单程7公里,路况还不错,翻过小美丽峰就是长长长的平路~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这一路的时光让我好像回到了小学的春游时光。出发前,我们在小卖部买了一堆零食干粮,走在路上,阳光晴好,驴友的随身音响流淌着歌声,我一边用棍子和流浪狗斗智斗勇,一边蹦蹦跳跳地摘花做花束。这里的植物在漫长的日晒中已经自发地蒸干了水分,成为天然的美丽干花。
远远地便看到了小美丽峰矮矮的山坡,供马夫休息的凉棚颇有古风。
小美丽峰的山峰十分奇特,只有半片林子,另半片只有草。山脚下扔着牧民打好的草垛,供过冬。
从美丽峰俯瞰,漫山遍野的金黄,远处静卧的 禾木村 ,抒写一幅田园画卷。
翻过小美丽峰后就是一览无余的平原了
窝窝球带着我的花朵私奔了。远远地咔嚓几张,小黄帽在画面里很和谐
不过我们今天的运气又到头了,接下来的遭遇简直惨不忍睹。
首先....吃着零食唱着歌呢,突然就下了雨
 本以为就是细若游丝的小雨丝,没想到越下越大,最后演变成了狂风暴雨。村庄看着近在眼前,实际上却远达一公里多。我们4人顶着狂风暴雨跑到吐,才到了一户哈萨克农家下避雨。驴友会说哈萨克语,与女主人打过招呼后,便收留了我们,不仅请我们吃了顿土豆炖羊排,还摆出了一大桌子的哈萨克糕点。我们借着她的大炉灶,这才得以把湿透了的衣服裤子都烘干。
院子里,雨稍稍停了,小奶牛眯着眼,舔着水管里流下来的细小水流。看了它的表情不由得想,这水是有多甜呀~
眼看着雨停了,我们便告辞启程。走出不过百十来米,又....下雨了
经过了一下午雨水的滋润,泥土和马粪在马蹄和人足的踩踏下和在了一起,随着鞋底的踩下扬起....如数溅在了我的裤腿上!
更何况,在充沛的雨水下,每一根枝桠、每一片叶子都喝饱了水,又在擦身而过时被甩进鞋筒和裤管儿上。
沾满了湿泥巴(和屎)的鞋子极不防滑,回程又都是下坡,我们每一个都极力维持平衡,生怕摔了个狗啃屎(字面意义上的屎)
就这样淋着细雨,深一脚浅一脚的,等到了村口,我们活像是在越南刚玩过了泥巴浴....刚入夜,鞋子就成了冰窖,最后,我只好套上十七八层塑料袋,才勉强保证了新换袜子的干燥。

库木塔格沙漠:一切夏天我都热爱

我的本意是搭乘第二天下午的班车回 布尔津 ,然后拼车到 北屯 ,坐上卧铺,天一亮就美滋滋地抵达乌鲁木齐 了。但一早忽然获知有了免费的顺风车,不蹭白不蹭,便三两下收拾好行李踏上了回程。
那天清晨的禾木美极了,翻滚的云海笼罩在村头和山坡。
到了布尔津 ,我和窝窝球核对航班,忽然发现....我们好像...不,是确定...早下了一天
天啊,我本来还可以在 禾木 再看一个日出的!!!
到了下午,留在禾木的驴友还招我,“你走的太早啦,今天的天气不知道有多好,美丽峰不知道有多美...”
 过分!
按照行程,我们在第二天7点多就抵达了 乌鲁木齐 。对于这突然多出来的一天,我们很快就确定了方向:去鄯善县看沙漠!
鄯善虽属于吐鲁番 ,但两者距离仍有1小时车程。好在乌鲁木齐有直接到 鄯善 县的高铁及汽车大巴,可以自行选择。我们由于没做好功课,跑到了 吐鲁番 站,才得知还要转乘。又是一番折腾,抵达鄯善 县已是下午2点。
鄯善县就在 库木塔格沙漠 的边缘,数千年来,人类和沙漠彼此恪守着各自的界限,谁也不进分毫。
这张图的左上角,可以看到隐约的城市痕迹。想想真的觉得很神奇,这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了这座庞大沙漠就存在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
玩沙漠最好的时间在下午5点至日落前。这段时间足够玩嗨,又不至于太热。
我们住的是速8连锁,可步行至沙漠景区门口,一路上经过 吐鲁番 民居,新鲜极了,土黄色的外墙,异域风味的雕花...似乎真的回到了初中地理课堂
看到了我脚踝上的伤口了吗,那就是我之前提过的在琼库什台高山湖划出的口子....
进入景区买票后,先乘坐小火车到沙漠边缘,工作人员就会来推荐你坐沙漠越野车。
坐!
150/人,车程来回也就20分钟,并没有那么刺激,也没有那么好玩,但是!它可以载着你驶向沙漠深处。想要看真正雄浑的大漠风光?想要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磅礴日落?那必须得深入腹地了!
脱了鞋子赤脚踩在沙漠上,经过一整天的烈日炙烤,温度烫得刚刚好。沙漠行走要踩着沙脊线走才最省力,否则便是走一步退两步的磨人工夫
在光影的协奏下,库木塔格仿佛是一块融化了的巧克力,浓浓的巧克力浆流动着....“此刻尽丝滑”
沙漠的沙子有多细?瓢如轻烟,拂如薄纱。不过,在极美的意境下是相当不雅观的生理排斥
 一张嘴,就被灌一嘴沙子;一抬眼,就是迎风流泪,以致于每次喊完窝窝球同学,都得先“呸呸”几声
我去追日落,窝窝球同学去滑沙,滑沙板30/张(租赁)她不厌其烦地冲下去,又费力地爬上来....如此反复。玩得多爽,爬得就有多想死
 这是个等价交换的游戏。
爬到了眼前所见的最高峰,我才得以看到落日,带着无与伦比的沉静,直直地落在了远方沙丘的后头
日落后的沙漠,温度以人体所能感知的速度迅速流失。风和夜幕卷走了一切烈阳炙烤的痕迹。
远处,并没有和我一起看日落的窝窝球同学,正拖着她的滑沙板刚刚爬上一座长长的沙丘。
明月之下,我留下最后一张合影,为这趟 北疆 环线画下句点。

攻略Part—出行

我的完整行程:
D1: 广州 - 重庆 :飞机,往返1000;
D2:重庆 - 乌鲁木齐 :往返1500;
 乌鲁木齐 - 伊宁 :火车,可买软座,下午5点-晚上10点;
D3: 伊宁 :六星街、阿依敦街、喀赞其民俗村、 伊犁 河;
D4:伊宁 客运站班车- 特克斯 客运站:3小时,票价28;
 特克斯 爱疆大饭店-琼库什台:班车/拼车,3小时,票价30/50;
D5:琼库什台:徒步高山湖,雇马匹及向导,一向导一马300;
D6:琼库什台:徒步乌孙;
D7:琼库什台- 特克斯 :早上8点班车在村口发车,很多本地村民坐,建议提早等候。到 特克斯 客运站后再买票去 伊宁 ;
D8: 伊宁 客运站- 博乐 市班车,中途在赛里木湖东门下车,宿赛里木湖;
D9:游赛里木湖,赛里木湖- 博乐 市:在东门停车场,晚上6点发车,至 博乐 市中心,票价20;
D10:博乐市- 奎屯市: 博乐市火车站在市郊,车程1小时,每天早上8点在客运公司门口有班车;否则拼车; 博乐 到 奎屯 车程3小时;
 奎屯 - 北屯 市:火车,车程5-6小时;
 北屯 - 布尔津 :拼车,80-100/出租车
D11: 布尔津 : 俄罗斯 风情街、美食街、采买物资、五彩滩;
 布尔津 县城-五彩滩拼车:30/人或100/车,可提前去客运站留讯拼车;
D12:布尔津 -贾登峪: 布尔津 客运站坐班车,早上9点发车,车程3-4小时;
 贾登峪- 喀纳斯 湖换乘中心:进入景区大门乘坐,车程1小时;
 喀纳斯湖- 白哈巴 :办理边防证、买门票后乘坐,车程40分钟;
D13: 白哈巴 :5号界碑、扫村;
D14: 白哈巴 徒步 喀纳斯 新村、徒步响泉、看日落;
D15: 喀纳斯 湖:观 鱼台 看全貌、湖边徒步- 喀纳斯 老村;
D16: 喀纳斯 老村-徒步三湾-贾登峪- 禾木 :上午10点半、下午3点各一班,多变动,具体需找工作人员确定。车程一个半小时;
D17:看晨雾-徒步大小美丽峰;
D18:禾木 - 布尔津 : 禾木村 乘坐班车;
 布尔津 - 北屯 :拼车;
 北屯 - 乌鲁木齐 :晚上10点-第二天8点;
D19:【 乌鲁木齐 - 鄯善 县(高铁/大巴)】,看库木塔格沙漠 ;
D20:【 鄯善 县- 乌鲁木齐 (高铁/大巴)】- 重庆 - 广州
机票: 新疆 机票著名的贵,盯梢了好久都没降价,最便宜也是3600往返,最后灵机一动,在重庆搜到了1500往返~所以不嫌折腾的话,建议可以在几个著名的低票城市看看, 比如重庆 、 长沙 、 贵阳 等等。
省内交通: 北疆 基本没有动车,全靠T\K列车及大巴,各市县之间基本实现全面通车,可以自行查看安排。我喜欢火车,1、准时;2、安全。如果看到有火车软座不要犹豫,这个座位和高铁差不多,很舒服;3、具体选择如行程中所列
安检: 新疆安检特别严格,从 新疆 出发及省内搭乘,都需要提前预留出足够的安检时间,动不动就开箱检查,如果吃不准哪些可能会被查( 比如 修眉刀、指甲刀、美容剪等),建议单独放一个小包,方便拿取,省得在安检口慌乱地翻包包;最严格站点在 奎屯 市火车站,连指甲油都要没收。
治安: 北疆很安全,各民族的同胞都很nice。在伊宁的维吾尔居住区可能会有点不习惯,这是因为突然从一个多数派转换成了彻底的少数派,但是大部分维族人都是认真在经营日子的,他们与你我并无不同。

攻略Part—美食&物价

物价水平:
伊宁 《 鄯善 县《 博乐 、 奎屯 《 乌鲁木齐 《《琼库什台《《《 布尔津 《《《《 喀纳斯
伊宁 :3/大串羊肉,10/大串羊排,5/大张烤馕,5/大啤酒杯格瓦斯(超好喝!!)
2/公斤葡萄,1.5/公斤西瓜,3/公斤 哈密 瓜.......对,水果都是按公斤称的。
手抓饭20/份,烤包子1.5/个(超好吃!!),80/大盘鸡
喀纳斯 :35/碗面条;180/大盘鸡,5-10/泡面(多比较还是有差价的。 白哈巴 的诚实商店最便宜,是个老爷爷开的),格瓦斯20/杯
中间城市的物价你们自己参考下...反正多比比几家就大概能摸清了,大家都是明码标价的,价格透明,事先问清楚就不存在被宰的情况。
伊宁推荐阿伊东烤肉和故乡烤肉;其他的没啥了,看着吃,基本不会踩雷的~
然后一定要记得喝格瓦斯、天润酸奶、西域春酸奶!!!
馕,坐火车呀,去喀纳斯呀,都记得带几张,饿的时候特别香~
拌面:一定要记得吃家常拌面,15-25/份,超好吃的
新疆 大部分商户都会收支付宝、微信,反倒是一些景区门票不支持电子支付,但可以刷卡。以防万一还是多带点现金备用。

攻略部分—住宿

基本全程床位房。 新疆的住宿跟物价是挂钩的,大部分城市住宿并不贵,只是喀纳斯着实例外。一般建议旺季出行要提前半个多月订房。
伊宁 : 青骊客栈 ,在六星街社区,黎光街和工人街交叉口,前文介绍过了,有个好漂亮的庭院,淡季30/床位,6人间,有独卫,但是有一两间客房卫生间有异味,记得跟老板要求换房间;
琼库什台:村口的白哈英农家乐,床品干净,房间宽敞,公卫,旺季280/标,淡季100/标;
赛里木湖:东门有很多酒店,但都挺贵的,我住的 蒙古 包200/包,不过没留号码...建议提前在马蜂窝上找找,有挺多民宿会在问答区留言;
博乐市: 博乐 大酒店,比较老的星级宾馆,淡季150/间;
布尔津 :边城青旅,临近旺季60/床,第二天涨价至70/床,之后应该还会涨。位置在 俄罗斯 风情街入口处的住宅区内,阿姨嘴冷心热,非常爱干净;
白哈巴 :AHA国际青旅:公卫(距离远,晚上不方便)、临近旺季100/床,房间空间大但暖气不足,卫生干净;草原牧歌客栈,床品一般但热水足,110/床,当天入住时发现床位不够后老板免费给升级了3人间,人很nice;
喀纳斯 新村:等你未央,95/床,干净、宽敞、暖气足、有独卫,推荐;
喀纳斯 老村:泰加国际青旅,110/床(男女混住),老木屋,卫生尚可,床品不错,空间小;
禾木 :忍冬小院儿,135/床,空间一般,干净,但性价比低;
鄯善 :速8连锁,空间大床品好,应该是宾馆改造的,比一般的连锁酒店好一点,临淡季150/间,送早餐,是老板自己开的超大面馆,可以吃牛肉面和拌面,还蛮好吃的~老板人很nice;

攻略部分—穿衣

这次我和窝窝球俩人带了一大箱子衣服,春夏秋冬都涵盖了,谁让新疆南北温差大、早晚温差大呢
9月初的 伊宁 白天穿夏装,晚上穿秋装;
琼库什台白天穿秋装,晚上穿冬装;
9月中旬的赛里木湖,白天天气好了穿秋装,不好的话穿冬装;晚上肯定穿冬装;
9月中旬的布尔津同上;
9月16-20号的喀纳斯白天深秋装,晚上深冬装...
9月下旬的吐鲁番 :初夏装。别看我穿裙子,我衬衣里还穿了打底衫的。
综上所述,你需要一件可穿可脱方便携带的保暖外套
我推荐那种可压缩的羽绒服,中等厚度。我穿的是波司登,优衣库应该也可以的。
不过如果你是9月下旬去,就要厚羽绒了。
另外,记得带丝巾披肩,纯色的,好拍照。我这次带的姜黄色,效果很满意!
还有遮阳帽,因为 日照 真的很充足...
以上,谢谢看到最后的同学, 鞠躬比心!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危危Vivia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