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请你到新疆来
新疆请你到喀什噶尔来
才算真正到新疆来
……
诚如歌词所唱,「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一句话狂妄而霸道的宣布了喀什在新疆的重要地位,而这里独一无二的西域风情又让人不得不赞同。

喀什葛尔,维语意为「美玉集中的地方」,光是念起来都感觉音符在心尖跳跃,这到底是一座怎样的城,我为什么说这是轻易就让人爱上的一座城市呢?先说说说我在喀什遇见的人吧……

在喀什支教一年的展姑娘还想再回去,在塔县支教的陈妹妹想考研去喀什,对老城小孩念念不忘的言言想考喀什公务员,老乡慧慧回家后又买了去新疆的机票,在喀什租下半年房成了喀漂,一路骑行因腿伤暂停行程的小超哥选择返回喀什休养,喀漂川妹子辞职在老城开了网红店卖果茶,和我一样喜欢待在一个地方不动享受沉浸式旅行的梦洁姑娘可惜最后没能一起去老城拍照,而我在喀什待了整整57天,旅行路上停留最久的城市仍然强烈的想再回来……

喀什是一个会让人产生归属感的城市,毫不费力用它独特的魅力让人驻足,精致的老城、热情的维人、逛不腻的巴扎、神秘的帕米尔、香脆的烤馕、可口的水果、有故事的茶馆、亲民的物价,还有可爱的喀漂……每一个都是让人爱上的理由……

活着的历史--喀什老城

“泥土构成的老城,拥有着土的温度与柔软,在她之上孕育的维吾尔艺术也如泥土般朴实、安静,历经千年,依然绽放。”

老城是喀什的灵魂,中国唯一保存下来的具有古典伊斯兰特色的历史街区,但很可惜我们现在见到的并非原貌,这个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大生土建筑群随着老城的改造逐渐消失,新生后的老城,精致的维吾尔式砖房代替了破旧的土房,居民居住条件变好了,文物消失了,不免遗憾。幸运的是改造后的老城尽可能保留了原建筑构件,看起来特色鲜明,没有太多违和感。

整个老城区域非常大,被解放路一分为二,分为西部和东部,老城迷宫般的街道弯弯绕绕,民居层层叠叠,交错有致,其实不必纠结路线,巷道闲逛,单纯看建筑也是一种视觉享受,逛老城散漫的状态是融入当地的慢生活的法宝。
每次来老城都会感慨,住在这里的都是艺术家吧……维族人把美学的智慧充分体现在了雕刻精美的木质门窗上,又把生活的浪漫体现在每一株绿植上,当地居民喜欢在家门、窗台摆放花草,老城也因此被点缀得鲜活而生机盎然。

老城的阿什图巷周边是我最喜欢的巷子,这里满巷子的绿植让人心情愉悦,游客比核心景区少很多,如果想避开游客,建议你拾阶而上,往高处走。老城的精彩的确只有住下来才能慢慢体会。

而老城最吸引人的是这里的生活气息,茶馆里闲谈充满沧桑感的老人、街道上穿着花裙子生姿摇曳的维族女人和天真烂漫热情奔跑的小孩。

因缘巧合,认识了某街道的一群小孩,也因着他们让我一趟趟的往老城里跑,不厌其烦。

他们会在第二次约见的时候特地准备见面礼,几天不见会冲过来拥着我每个人往我嘴上吧唧一口,会在小伙伴生日的时候用自己的零花钱「众筹」买蛋糕,告别的时候偷偷往我包里塞两只小熊,而在我请吃冰棒时只拿最便宜的……

明显感受到这里大多数孩子教养很好并且懂得分享,他们就是可爱本身,纯真的笑容真的很感染人。
PS:推荐几个老城的打卡地:

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建筑极富伊斯兰特色,位于老城的中心,维语意为「节日礼拜与集会之所」,但遗憾的是现在已经无法看到万人礼拜的场景了。

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就是美食满街的诺贝尔希路,这里的新疆美食比夜市街地道,推荐尝试的这家缸子肉,让我对已经厌倦的羊肉重燃激情,汤略咸但很鲜,羊肉炖得到位,烤羊肉串也很赞。

百年老茶馆

喀什百年老茶馆也是老城精彩的一处,茶馆不大,灯光昏暗,确是热闹得很,大家三五成群围坐一起,泡一壶茶,掰一个馕,听一曲热瓦甫弹唱,38一壶茶可以坐上一整天,而最实惠的砖茶只要15一壶,维族爷爷说他每天都来,俨然是浸在茶水里的半辈子人生呐。

古丽茶坊

古丽茶坊在精致的磨坊巷和阿什图巷交界处,这家双层爬满绿色藤蔓的茶楼十分漂亮,店小而精致,有种满花的露天阳台,适合发呆。老板是维吾尔药茶师,女士可以点古丽香茶,男士点巴郎劲茶,茶点可以来一份古丽饼和巴郎饼,独具特色。

梦回喀什

全国唯一一家清真寺酒吧,由旧清真寺改造的酒吧茶吧,实在新鲜。然而清真寺的建筑之美只有白天才看得清,精美的柱子,色彩斑斓的图案,可以说非常适合拍照了。

粒粒茶夏

喀什老城的网红奶茶店粒粒茶夏,门店装点很美,美女老板是个成都妹子,来喀什旅行因为「来了就不想离开」便辞职成为喀漂一族。炎热的喀什喝上一杯鲜榨果汁,十分解暑。

喀什最后的生土建筑群--高台民居

如果说喀什的灵魂在老城,那么老城的精髓则是高台民居。这处在黄土高崖上的民居建筑群,依崖而建,被作为「遗址公园」保留下来,保持着维吾尔民居的原始风貌,被誉为「维吾尔族活的民俗博物馆」,甚至有人说「不到高台不算到喀什」。

曾经的高台民居的人口密度很大,甚至超过了人口拥挤的上海,但现在的高台民居已成危房,鲜少人居住,游客不能进入参观,遍地垃圾,房屋年久失修坍塌随处可见,宛如一片废墟,和一街之隔的老城形成鲜明对比,高台民居的寞落、衰败不得不让人感慨时代变迁。

目前还有极少的土陶匠人在此居住,世代相传的手艺人仍在民居内的小作坊辛勤的坚守着,或是为手艺传承,或是为补贴家用……

市井文化--南疆巴扎

巴扎,一个念起来都无比欢快的词,维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巴扎遍布新疆城乡,在南疆,几乎每个乡镇都有巴扎,不同的巴扎时间相互错开,甚至每日一巴扎,一周不重样,「赶巴扎」俨然是维族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很喜欢逛巴扎,因为接地气,生活气息浓重,巴扎是维吾尔人生活的缩影,充斥着老百姓的烟火气,原始、质朴而经久不衰。

中西亚国际大巴扎

中西亚国际大巴扎,也叫东巴扎,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这里商品丰富,价格实惠,各种土特产、手工艺品、丝绸布料、花帽地毯、饰品乐器……吃穿用度一应俱全,可以说人一生所需要的物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了。

周末的东巴扎空前热闹,安检通道也挤得水泄不通,可以挑选一条美腻的丝巾,或者淘一块别致的布料,找当地人推荐的裁缝店做一件有特色的花裙子,去帕米尔和老城尽情拍照,巴扎附近的裁缝店手工费几乎比老城低一半。

牛羊大巴扎

喀什荒地乡每周日的牛羊大巴扎热闹非凡,场面壮观,十分接地气,是亚洲甚至全世界最大的牲口巴扎,因此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毫不夸张的说,老乡钟哥就是因为牛羊巴扎的一张图,特地飞来喀什。

千百年来延续的活畜交易的确让人大开眼界,这大概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多的羊,喜欢这样的巴扎文化

牛羊大巴扎物价宜人,现宰现杀现烤的红柳馕坑烤肉、馕托肉、烤包子、手抓饭、凉面,以及当季的瓜果,都值得尝试。

Tips:
地点:公交荒地乡站附近,打车约30元
时间:每周日11:00至15:00

老城街道的各式巴扎

老城闲逛时只要稍稍留意,就会发现有的街道就是一个主题巴扎,比如城门口的花盆巴扎、花帽街的朵帕巴扎、铁匠街的坎土曼巴扎……各式各样的巴扎给老城赋予了生命力。

喀什市周边县城

喀什地区非常大,有1市11县,而我待了近两个月也不过涉足1市3县,的确值得再来一趟。

塔什库尔干县

塔县可以说是中国最牛逼的县城了,这个帕米尔高原上的小县城和三个国家接壤,分别是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里有千年石头城,也是电影「追风筝的人」取景地之一,有罕见的冰塔林景观,和隔壁县阿克陶接壤处有人间秘境大 同乡杏花村,除了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还有世界最难攀登的乔戈里峰,以及中国唯一的纯白种人—塔吉克人。
通往塔县的中巴公路是大多数游客都会去的景观路线,关于中巴公路和帕米尔秘境可以查看上一篇游记:
这里的塔吉克族有不同于维族的异域风情,非常推荐!

莎车县

新疆人口第一大县-莎车县,游客很少,维族人很多,民族人的汉语不太好,语言交流算是十分困难了……但我仍然推荐你去,因为极少游客会特地去,所以这里没有任何商业气息,一切都是最原始的样子。

莎车老城区的老房子破败萧条,住的大多是低保户,边儿上的阿孜纳清真寺很有特色,600年历史的历史古迹土味十足。

阿曼尼莎汗纪念墓,旁边是叶尔羌汗国王陵。

疏勒县

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到疏勒县城的乡村体验采摘葡萄,相信我,中国最好吃的葡萄在新疆,新疆最好吃的葡萄一定是现摘的,在瓜果飘香的季节来新疆,一定要好好享受一场水果盛宴。当然也可以选择到葡萄之乡吐鲁番享受质量上乘的新鲜葡萄。

风味新疆

如果你是八九月来新疆,那就有口福了,这里昼长夜短,早晚温差大的独特气候使得这里的水果格外甜蜜,物价宜人,并且极少虫害果蔬健康,当地人擦擦尘土直接吃,免洗了,当然如果你肠胃不好不建议这么干。
喀什人最爱的糖包子无花果和黑籽石榴一定要尝试,以及南疆的葡萄、哈密瓜、冰糖心苹果、香梨、杏子、大枣……这场瓜果盛宴留下的后遗症是回家后很多水果索然无味……
如果说没有一头牛能活着走出潮汕,那么大概也没有一头羊能活着走出新疆,来这里你可以花式吃羊:
红柳枝烤羊肉串
现烤的馕又香又脆
新疆「切糕」玛仁糖一点都不贵
解锁康师傅清真孜然羊肉味方便面
如果觉得油腻,可以来一碗当地的手工酸奶,或者是撸串搭档夺命大乌苏,解暑利器「沙朗多合」刨冰酸奶,闲的热奶茶,喝了会上瘾的奶啤,大商超才能买到的小白杏饮料,啤酒味的饮料格瓦斯……
以上美食喀什都能吃得到,来这里也是一场美食之旅。

后记

很多人眼里喀什代表着南疆,喀什周边围绕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喀喇昆仑山、帕米尔高原,北面有阿克苏、东南有和田,这里有不输于北疆的风光,有最吸引人的西域风情,如果新疆只来一次,推荐你来南疆喀什。

我的微信好友都能看到,我常常分享在路上遇到的陌生人,原本也打算写一个「南疆·遇见101个陌生人」系列,大概会很有趣,现在觉得矫情,不写了。
我们相遇,然后离开,如同所有的故事,也许再也不见,愿各自安好。

本游记著作权归@林林四月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