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为一间房,赴一个目的地”,对于钟爱酒店的人来说,是再“家常又兴奋不过的事”。赶在初冬未来之前,我如愿Mark了向往已久的罗莱夏朵2017新晋成员,杭州紫萱度假村。

【关于罗莱夏朵】

罗莱夏朵是全球公认的顶级品牌,只接受至尊无二的奢华酒店和餐厅。
追溯历史,1954年,音乐厅表演家Marcel 和Nelly Tilloy 夫妇在Rhône 河岸拥有一家名为“La Cardinale”的酒店餐厅。在他们的倡导下,8间酒店和餐厅联手合作,以“La Route du Bonheur 幸福之路”为口号联合宣传。这8家独立的酒店远离城镇,位于巴黎至尼斯之间的公路沿线,它们全都地道本土,温馨宜人,但又各具特色,个性十足。
这些酒店都秉承同一理念:高品质的便利设施,绝佳的美味菜肴和自己对生活艺术的理解。
于是,这8间志同道合的酒店,联合组成了后来享誉世界的酒店组织联盟:Relais & Chateaux 罗莱夏朵。
如今,足迹遍布64个国家地区、550家酒店餐厅,129条幸福之路,收集了372颗米其林星,成为全球顶级精品奢华酒店大联盟。

【绝佳位置,坐享杭州绝美景观】

罗莱夏朵·杭州紫萱度假村坐落在西湖风景名胜区,位于风景秀丽的三台山路南侧,错落在西湖山水林间,环境清幽恬静,极具传统中式庭院建筑风格,这里由七栋历史保护建筑改建而成,据说请来安缦御用设计师操刀,同时有法国、中国、日本的优秀设计师也一同参与其中,融合了江南水乡及日式风格。
紫萱是一个开放式的度假村,4800平方米的园中,只有7间精舍和2幢别墅,且与景区连通,得享湖光山色、林木参天、芳草鲜美,以至于分不清哪是度假村,哪是景区,眼中处处皆景。紫萱中文Logo是行草“林”与“水”的结合,寓意林间有水,山水交融,也真是名副其实。

【西子湖畔的避世之处,精致的低调奢华】

抵达度假村后,办理入住的过程简单快捷,等候时的欢迎茶水并不简单的只是一杯茶水,而是可以随意挑选咖啡、茶、果汁的menu,这种贴心也正表达酒店对于客人的关心,在这个干燥的季节,一壶西湖龙井,尤其沁人心脾……
度假村的环境很好,绿林环绕,流水潺潺,安静祥和,是喧嚣城市里安谧的避世之处。漫步在前往客房的路上,用茂林修竹来形容肯定过了,但就是那个感觉。山中的鸟鸣,泉水的流动,树叶的沙沙作响......这里一切的声音仿佛都被滤掉了杂质,听起来悦耳纯净。

【宁静空间,恬静的舒适体验】

目前,紫萱只有9间精致的客房,分布在三幢别墅和紫萱精舍中,同样溪水绿荫相伴,环境极美。淡然小筑的两间精舍均独享私家庭院。单层别墅问樵处面积82平方米,有花园和可观景的冲浪泡池,双层别墅倚岚阁更达到187平方米,除花园泡池外,还有一整层的藏书阁,书籍均由杭州大学中文系毕业的主人亲自挑选。
我入住紫萱精舍中的尊享套房,步入房间,一秒爱上!客房更偏中式风格,全套花梨木定制家具,在中国风与简约素雅之间切换得游刃有余,整体空间显得雅致而不老派,质感一样流露无遗。
卧室和客厅宽阔灵活的格局在不经意间就带来尊贵感。挂着纯白纱幔,轻柔飘逸的四柱床成了卧室主角,也是我特别钟意的。
房卡也很别致
而浴室的设计同样出彩,淋浴间和厕所分居两侧,双洗手槽也同样位于两侧,豪华冲浪按摩浴缸临窗而建,足够宽敞,泡在热汤里舒缓一整天的疲惫,看着窗外漫天繁星,全身心得到放松。
智能马桶
品质出众的一次性用品
沐浴用品选用了帕尔玛之水,这是意大利小众奢华品牌,十分讨我芳心。
双层绒面浴袍、洗浴设备的选材等等,MiniBar是免费的(除红酒、洋酒外),胶囊咖啡,欢迎水果和手写的客信,每晚夜床会送上点心......每一个小细节都能做到很讨喜。
这些全部免费
套房配备了一个超大的露台,窗外的风景,绿油油的一片,诗和风景不在远方,而在眼前,让人发现“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美好。当你关上木门,一切都又被关在门外,室内一片宁静。可以坐在床头看看书,或在客厅的榻上放空冥想,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不被外人惊扰。

【美食诱惑,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作为罗莱夏朵旗下最新收录的酒店,紫萱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美食”。黄袍加身的杭州数一数二的顶级中餐厅解香楼,杭州唯一一家且逼格很高的怀石料理店曼殊,精致无比的法餐厅三嚥阁。
——三嚥阁
这是度假村唯一一个多功能区域,环境优美,自成院落,外观保留中式传统的木质建构,带着天然性的优雅感。提供早、中、晚三餐,早上是套餐式,西式、中式和日式三种,我偏爱中餐,一份新鲜冬枣、稀饭、馄饨、蒸点及多款中式美味,总有让人喜爱和熟悉的味道,让新的一天神采奕奕。
当然LVR主营法餐,融合了各式菜系的法餐,每一道菜都做到极致,让美味与幸福荡漾在唇齿之间。贴心到位的服务,生活的仪式感,看一顿法餐是如何把优雅风度发挥到极致的。
吃法餐必备的红酒
让舌头先热身的小食
前菜:有机番茄,三文鱼,酱油啫喱
前菜:澳洲鲜带子,阳澄湖蟹粉,羽衣甘蓝
端上桌的瞬间,用干冰更是出品有意境;澳洲鲜带子,在澳洲纯净海洋里呼吸游泳,成长的既滑嫩又Q弹。加之时令阳澄湖蟹粉与带子一同,让每一口都回味、饱满。
汤:温泉蛋,培根,鱼子酱,花菜泥
温泉蛋鱼子酱和培根送温暖组合,配上底部的花菜泥,营养丰富,极富层次感,口感嫩滑。
主食:腐乳酒曲腌鳕鱼,酱汁藜麦,山药奶泡,烘干卷心菜
很喜欢这里的腐乳酒曲腌鳕鱼,肉质清新爽口,鳕鱼上面还撒着酱汁藜麦,用白色的山药奶泡点缀其中,嫩滑口感的记忆在印象中挥之不去,还很有特色的烘干卷心菜,甜甜脆脆的,甜蜜度立刻上升。
主食:咖喱蟹粉,天使面
天使面(Angel hair)是最幼细的意面,能以“天使发丝”来形容面条,可见其必然属于细面范畴。天使面的质感较为软滑,配搭蟹粉,混入西红柿,香菜叶来吃特別有层次,口感Q弹。
主食:昆布汤煮和牛牛舌,鸡枞菌,茄子泥蒜味酥粒,柠檬油
和牛在厨师及美食家们的口中是最高等级的牛肉,其独特的滋味,柔嫩甜美的口感令人垂涎三尺,赞不绝口。厚切的牛舌,厚度拽实,肉质肥美鲜嫩,再撒上一层酥粒,鲜香扑鼻,恰到好处的Q弹可口,不愧是名品好吃!
甜品:大红袍冰淇淋,栗子泥
在法兰西人民的眼中,甜品代表着甜美和爱情,这和他们天性中的浪漫不谋而合。这款甜品造型独特,把栗子风干成树叶造型,底下配上微甜的栗子泥,大红袍冰淇淋满满的茶味不甜不腻,不论外观还是口感,都花费心思值得细细品味。
这里的每一道菜品都摆盘精致,看着就是一种视觉盛宴。融入中式元素的法餐料理很有心意,总有一餐饭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曼殊
曼殊怀石料理,取名于才子苏曼殊,在度假村内一栋独立的院落之中,为了营造日式料理的用餐环境,曼殊也是花了很多心思的。
这里是典型的和式房间和错落的枯山水庭院,二者交相辉映,打造出日本传统园林的制式,小而精致,低调却不张扬,像极了日本京都的秘境,让你第一眼就爱上这里。
曼殊的规模并不大,一共只有五间和式包厢以及一间VIP包厢,席位有限,所以用餐需要最少提前一天预约。
这里主营日本格调最为讲究的怀石料理,特意从日本京都聘请料理长来亲子打理,把日本文化和传统调味在每道料理中如艺术品般呈现。
我预定了刺身定食,定食有主菜,有配菜,蒸蛋和汤,还有天妇罗,和餐后甜点。刺身,包含三文鱼,金枪鱼和很少见到的剑鱿鱼,新鲜无比,让你品味到食物最真实的味道,美妙的感觉无以言喻!每块刺身都是厚切,纹理清晰,趁“冷”吃,像冰淇淋一样迅速融化,油脂香气在嘴里蔓延,口感爽滑,吃在嘴里超级满足,超级幸福。
餐后甜点
——解香楼
解香楼中餐厅,杭帮菜馆皎皎者,大隐于市,清雅的环境,绿茵草坪绕着片片湖水,景观开阔。餐厅致力于菜肴的细做及创新,对食材要求很高,每月定期更新菜单,以精创江南菜为主旨,挑选顶级食材。
通过美好的感官和味觉,发生着食物与人的关系,让食物发挥本身最大的味道,将普通的食材做得看上去不普通,即使菜品有些昂贵也让人觉得心甘情愿
外观
获奖无数,一整面墙都是
预定了晚餐,二楼小包间
餐前水果是清甜的突尼斯软籽石榴,尤物般的红宝石色,颗颗饱满,吃进嘴里等于喝石榴汁,爽到爆。
甜蜜小南瓜:满满的芝士覆盖着小南瓜,中西合璧的一款凉菜。
石锅清泉鲜菌汇:此汤端上来看起来寡淡,但其味道鲜味十足,绝不亚于鸡汤、鱼汤之类的,是一道养生又美味的汤品。
鸟巢金箔油条虾:造型就相当华丽,水果,海鮮,糖艺的完美結合,一口咬下去,油条不腻,虾肉鲜嫩Q弹。
干贝酱椒笋壳斑:笋壳斑,是一种江海鱼,我也是第一次尝试,一口鱼肉沾点酱汁,爽滑鲜嫩略带微辣的口感让我筷子停不下来,特别喜欢这个菜。
江南文火小牛肉:借助丰富的香料和调味,去除牛肉膻味的同时,配合小火慢炖的手法,将浓郁醇香锁入肉中。牛肉炖得很酥软,肥瘦相间炆的软烂入味但任保持了肉的肌理,酱汁浓郁适口,整体口味偏甜。
海味妙煮鸡毛菜:简单的炒时蔬菜,也特别鲜美。
杭州排名前三的杭帮菜餐厅——解香楼,不仅菜品美味,服务也是相当贴心,在得知我感冒后给我熬了可乐姜茶,赞。

【度假消遣指南】

1.小青SPA,身心放松之旅
小青SPA也是度假村的特色,错过就不完美了!以才女冯小青命名,与以才子苏曼殊命名的日料餐厅异曲同工。独栋的木屋里面,拥有2间鸳鸯水疗室 ,6间豪华水疗套房。
小青Spa向来崇尚纯粹的手法和技艺,而非借助高科技的仪器,步入SPA房,香氛、音乐、光线……营造出一个更加安宁的空间,身心也随之越加轻灵。
小青特色按摩,主要是泰国和越南手法的结合,力度坚定而温柔,从而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达到放松效果。短短的60分钟,享受顶级身体呵护,是真正的宠爱自己。
2.慢悠悠喝个下午茶
下午茶自然是悠然度假少不了的行程,可以在室内抑或户外庭院愉悦的环境中,享受慵懒惬意的午后时光。雅致的下午茶,配有高级茶水、咖啡、水果、新鲜出炉的司康饼以及甜点。不论独处或者与家人、友人一起渡过,着实惬意。
3.享受度假村内的慢时光
喜欢漫步在度假村的小径,绿植环绕,天然氧吧,都以最舒服与健康的方式存在着,每一处风景都是美的,每一处呼吸都是新的。空气中的氤氲着香甜的味道,让人分外舒心。逛累了,还可以在景观亭廊,点一杯茶,翻几页书,淡看云卷云舒,这种度假不正是你我都向往的吗?
4.西湖揽胜
因为紫萱度假村就在西湖景区内,周围有曲院风荷、太子湾公园杭州花圃茅家埠、乌龟潭、浴鹄湾和花港观鱼等知名景点环绕,所以也是不可错过的!茶余饭饱后在湖边漫步,或是骑行,都会是超尽兴的,在户外享受自由不羁的感觉,感受与自己内心交流的快乐。

【私人定制服务】

特色管家服务给予住客宾至如归的入住感受,由高档商务车作为礼宾车尽显大器,在用餐选择、水疗项目、外出接送、短途旅游方面也都可以根据需求为住客安排,尊荣的私人服务让入住宾客备受礼遇。

【结语】

在这里小住,你可以深深感受到小空间也能延伸出无穷的生命活力,优雅从来不等同于奢华,却是如何体面细心地爱生活。再说,秋冬度假,无需远行,就想找个好酒店彻底”宅“下来,精巧如紫萱,足以。

本游记著作权归@陶子821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